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智能时代的创新与创业

2014年12月19日 20:05 来源于 财新网
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智能硬件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智能硬件不能当做单纯的硬件公司来投,而是作为一个整合服务、行业和用户需求的工具;智能硬件创业企业需要拒绝诱惑,专心打磨产品质量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 黄凯茜 鲁晓曦 实习记者 刘晓景)12月19日,“第五届财新峰会:新常态 新改革”在北京开幕,在“智能时代的创新与创业”一节的讨论中,与会嘉宾围绕智能硬件和投资创业展开话题。

  出席此节讨论的嘉宾包括:有品CEO张悦,丁盯智能门磁CEO涛,InnoSpring(创源)硅谷公司CEO王笑,精进电动创始人、首席技术官蔡蔚,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君联资本合伙人靳文戟,纪源资本合伙人于立峰。联想之星执行董事刘维主持此节讨论。

  张悦在会上指出,中国智能硬件行业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没有太多品牌可以带来用户忠诚度。智能硬件的主要消费者大都是中产阶级,看重产品的质量超过价格。这就要求创业企业需要拒绝诱惑,专心打磨产品质量。

  甘涛认为,在后众筹时代,品牌的营销除了从流量上去积累用户,同时还需要很多渠道布局线下体验,这些对于智能硬件的起步非常重要。在他看来,供应链是智能硬件营销的基础,必须高度重视供应链风险;此外,成本影响营销战略,物流影响客户体验,现金流决定团队生死。

  王孝则认为,物联网真正的精髓是让生活更方便有效,连接物件其实只是第一步,真正物联网最后的爆发点是让物件变成人们思维的一部分。她预测,到2020年,物联网将达到7.1万亿美元的市场。

  蔡蔚表示,基于环保和能源安全考虑,市场需要低污染节能汽车,而想成为汽车强国则需要掌握核心技术,这是目前国内新能源车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目前的中国新能源车行业,是政府采购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新能源车汽车市场。

  君联资本合伙人靳文戟则指出,智能硬件产品并不是VC投资对象,因为长远价值有限。做硬件考验企业基本功,包括供应链、制造业水平。同时,硬件厂商要有服务意识,只有提高产品服务性才能保持用户黏度。

  甘剑平认为,智能家居行业之争是为了制定标准,现在智能家居的技术问题很容易解决,苹果、小米等厂商都是想制定行业标准,做出一个平台和生态链,让所有的硬件都统一到这个平台。五到十年后,统一标准的企业将会是比BAT更大的巨无霸企业。

  于立峰认为,智能硬件不创造需求而是解决痛点,一是用新技术和传统产业及产品结合;二是随传感技术和存储技术发展智能会高度集成化;三是智能技术时代的核心是大数据;四是服务更加互联网化。

  刘维指出,其所认可的投资逻辑是,不能在天使阶段做一个单纯的硬件。智能硬件不能当做单纯的硬件公司来投,而是当做一个整合服务、行业和用户需求的工具,解决现实当中的问题。原来这个行业是用软的、服务的办法来解决问题,现在智能硬件的时代到来了,硬件可以作为一个整合的工具,一块来解决问题,包括背后还有一些后台技术和数据的服务。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