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平:企业应有效利用物联网的快速发展

2014年12月19日 19:35 来源于 财新网
王平认为,目前消费者的数字化已经走到了企业前面,需要企业更多的从产品上的着力,把更多的消费级产品应用在企业物联网平台上

  【财新网】(记者 田园)“物联网将成为企业数字转型与业务驱动的技术解决方案的主要驱动力。” 12月19日,Forrester Research副总裁、首席分析师、中国区总经理王平在第五届财新峰会分论坛“万物互联时代”上做了以上论断。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缩写为“IoT”),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

  王平称,Forrester Research公司今年对45个使用不同技术的不同国家做了关于IoT的报告,发现对IoT的使用,农业等第一产业的使用率最高,将近三成;在能源、高科技领域等行业渗透率只有20%左右,而零售业和医疗产业都没有超过两成。但可以预见的是,在电力、医疗、健康等领域,对IoT的使用可能更受到此类行业用户的青睐。

  目前对物联网的应用还是体现在对成本的节约上。王平举例称,GE今年利用物联网和IoT,大概可节省1%的运营成本。对于此类体量的企业,1%就意味着省下了几十亿的成本。但王平认为,面对越来越多数字化的消费者,企业不但应该进行数字化的转型,还应该在战略上有所改变,要多关注商业长期的转变。

  而企业间竞争,让物联网由此前的硬件服务转移到以云计算为基础的软件及服务上。王平认为,目前在国际主流的技术厂商在这方面的投入,的确大大超过大部分国内厂商,建议国内厂商多关注此类在物联网上领先的厂商。

  王平称,因为消费者的数字化走在企业前面,所以对于一般企业而言,做IoT是很昂贵的。他预测,以后的IoT多会考虑在传统消费者平台去开发技术,比如安卓汽车平台、苹果智能平台、三星智能平台等。

  对于物联网下一步的发展,王平称,因为物联网本身对企业来讲是新兴的事物,对于企业也是一个挑战,应该多思考以业务驱动来促进企业数字转型、以及相关运营管理能力等问题,才能在今后如何构建物联网平台中获益。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