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文昌:完善机制转变理念才能推进法治

2014年12月19日 19:04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尽管中国的法治建设在经过30年的努力后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在这30多年的后半期,法治产生了严重的倒退,下一步的改革推进举步维艰

  【财新网】(记者 周卫)12月19日下午,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法治维新”主题讨论会上,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田文昌律师称,尽管中国的法治建设在经过30年的努力后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在这30多年的后半期,法治产生了严重的倒退,下一步的改革推进举步维艰。

  “过去十年法治倒退之所以如此严重,有历史的偶然性,破坏越严重,反弹越大。我们的法治传统太差,法治观念太单薄,一旦走到一段时期,就会死灰复燃,人治再现。”田文昌称。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此背景下,田文昌称,如今法治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障碍,一是机制有待完善和改进,而目前机制的问题在于立法缺乏救济手段;二是法治理念有待转变,但中国的现状是在基本的法治理念方面存在误区。

  在中国的刑事诉讼中,既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不能放过一个坏人。不过田文昌认为,这是一个终极目标:“我们既无无罪推定,也无疑罪从无,我们的口号是实事求是,没有方法论支撑,结果就导致了话语权决定是与非,本质上还是人治。”

  田文昌表示,如果法治的理念不能转变,而是继续用空洞的口号喊法治,这种后果往往要超过公开实现人治的后果。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