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外合作办学“投石激起千层浪”

2014年12月19日 1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刘经南认为,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可以引进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方法、课堂体系,甚至产生“投石激起千层浪的效应”

  【财新网】(记者 石睿)12月19日,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新常态 新改革”的“教育改革:市场创造机会”分论坛上表示,此前,中国的教育目标相对短视、比较功利化,培养了大量“听话的孩子”。但真正的教育理念应该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合格的公民。

  刘经南认为,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可以引进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方法、课堂体系。在昆山杜克大学的办学过程中,美方希望合办学校能引进美国高校的课程体系,但是刘经南认为,相对于课程体系,引入先进的办学理念更为重要。刘经南指出,所谓先进的办学理念,“就是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这个人为社会服务,有很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再就是一个守法的公民。”

  但是此前,中国的教育目标相对短视、比较功利化,培养了大量“听话的孩子”。刘经南说,“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奇、探索、有创造欲、探索欲。但我们都是让他听话,按照大人的思维模式塑造小孩,这样我们的国家,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创新性国家?”刘经南坦言,“作为搞教育的人,我们感到非常焦虑”。

  此外,中外办学还对教育管理模式的改变,起到了促进作用。刘经南说,目前,中国的学校以行政化管理为主,但先进的管理方式应该是“扁平的、网络化的学术共同体”,在学校,校长、教师、学生应该是平等关系。刘经南认为,中外合作办学带来的理念和模式碰撞,会产生“投石激起千层浪的效应”,甚至类似改革开放初期引进外资办企业的效应。

  昆山杜克大学由美国杜克大学、武汉大学和昆山市政府合办建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该校于2012年揭牌,2014年8月正式开课。█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