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梯若尔与新规制经济学”学术专场(简报)

2014年12月19日 18:49 来源于 财新网
与会嘉宾就如何让监管者能以一种机敏的方式实施监管,既满足社会目标,又不让企业在监管之下丧失效率,以及对今天中国的启示展开讨论

  【财新网】(记者 张帆)12月19日,“第五届财新峰会:新常态 新改革”在北京开幕,在“梯若尔与新规制经济学”学术专场的讨论中,与会嘉宾就如何让监管者能以一种机敏的方式实施监管,监管既满足社会目标,又不让企业在监管之下丧失效率,对今天中国的启示等展开了讨论。

  本节参与讨论的嘉宾分别为:

  发言人:

  让•梯若尔: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TSE)院长(视频)

  埃里克•马斯金: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视频)

  周汉华: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

  张昕竹: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戚聿东, 首都经贸大学校长助理

  埃里克•伯格洛夫,欧洲重组和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行长特别顾问

  白亚耒,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

  钱颖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梯若尔称,竞争鲜有完美,会造成市场失灵。那种抬高价格、带来低质量产品的市场力量必须被约束。但假如监管者忽略了一些信息,就不能进行比较有效的监管。他阐释了两个原则:第一,监管者不应该用不对称的信息,他们往往通过信息搜集,或是将它们意向的企业和不同市场中的类似企业做对标比较,最后,通过对垄断权进行竞价拍卖。第二个原则是,不能一刀切,应该让被监管的企业利用其拥有的信息,并通过其选择收集有用的监管信息。

  马斯金称,并非每一位经济学家都必须参与政策讨论。但是,当今时代,凡是重大社会问题,都或多或少地涉及经济的微妙性和复杂性。经济学家可以帮助理清和解析一些社会问题。经济学研究对于合理的政策设计,能够提供诸多帮助。因此,如果经济学能提供的经验教训被忽略了,会是很大的遗憾。

  周汉华称,规制制度在中国改革中的作用似乎并不太成功,比如说监管绩效不明显,监管理念非常模糊,我们应用的规制理念与和规制经济学所讲的监管已经完全是两回事。原因在于监管核心是在职能分离基础上,按照规则办事,监管制度的核心就是法治。但我们目前仍处于形式法治的建设过程中,这也是我们需要面临的困境。法治是复杂的过程,不是简单适用规则的过程。

  张昕竹称,当前中国规制面临的问题是没有解决规制与反垄断的目标模式问题。行政化越来越严重,法律边缘化。法治没有了,规制也无从谈起,规制最终变成“人治”为主导。很多规制机构,对于权力有非常热烈的渴望。一站式执法,为了执法方便也把别人的权利拿过来。执法过程中也出现越来越严重的利益冲突。行政化越来越严重,规制机构兼顾的目标越来越多。而且,反垄断机构的调查权和决策权合一,他们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戚聿东称,中共十六大、十七大都提出了打破垄断的经济规划。但近期,政府和学界都出现了强化监管的声音。回顾我国改革历史,没有市场化改革就不会有所谓的中国奇迹,在传统垄断行业如果没有过去的改革,也不会有现在的改革红利。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垄断行业改革经验,中国电力、电信、石油天然气等垄断行业改革的目标,应该是放松规制而不是加强规制。

  埃里克•伯格洛夫称,梯若尔学术成就最重大的影响在于,他提出不同经济体、不同行业和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因此在管理上应进行复杂、清晰和灵活的制度设计。很多国家都遭受了金融危机的冲击,所以对许多转型经济体而言,充分理解梯若尔的经济理论,运用其分析框架来进行经济金融体系的规制制度设计,在当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白亚耒称,平台公司希望能够成为交易的监管方,买方和卖方之间的交易由平台来进行监督。这些平台是私人的监管者,在很多情况下希望能够保证质量和安全性,这些虽然现在并不是完美的,但将来非常重要。要思考如何监管这些平台,而这与监管其他行业可能会有很大区别,他们不是并行的监管,而是上下两个不同层次的监管。

  钱颖一总结说,梯若尔最大的贡献是规制的科学,更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是科学的规制,科学的规制有两条,第一条叫激励相容,这是信息经济学和对策博弈论的基础。第二就是要考虑经济与技术的约束条件。有了这两条就有了一般的规律,对不同的产业就会有不同的结论。它的重要性在于监管和规制原始问题是垄断,有了这套方法就可以研究其他并非是垄断的问题,比如金融监管,你一旦有了这一套工具,你就能分析,你就能得出不同的行业如何用科学的方法来做更好的计划。与西方不同,我们是从完全的管制经济出来的,一方面市场经济蓬勃发展,法治建设相对落后,传统计划经济的做法和思维又分差强大,如何在这种环境下做好监管,特别是怎么样能够运用这些新的经济学的思想、方法、工具,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课题。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