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乔虹:麦金农的三种角色

2014年12月19日 18:12 来源于 财新网
麦金农身为著名经济学家,却是学术上的 “非主流”。此外,他还是美联储政策的积极批判者与中国改革的坚定支持者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文辉)刚刚去世的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是极少数深刻影响了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的著名经济学家之一。12月19日下午,在第五届财新峰会“麦金农与中国经济改革”学术专场讨论中,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称,麦金农扮演着三种角色,并介绍了麦金农的学术贡献。

  作为麦金农的学生,乔虹称,师者麦金农扮演着三种重要的角色。

  首先,身为著名经济学家,但麦金农是学术上的少数派,经济学中的“非主流”。在90年代之后,经济学发展趋势逐渐重视量化,用微观基础去解释宏观理论模型。而麦金农并不是特别强调模型功夫的完美,他更加注重经济学真正应用,即理论能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经济学是不是真能为一国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其次,麦金农是美联储政策的积极批判者。对于格林斯潘后期违反“泰勒法则”,一直迟迟不加息,麦金农持有批判性的看法。同时他也认为,伯南克的做法不仅对于美国自身无利,对整个世界经济都有害处。最后,麦金农是中国改革坚定的支持者。

  乔虹称,麦金农提出了两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议题。他强调美元在贸易中充当金融媒介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各国货币应跟美元挂钩。他建议人民币也要跟美元挂钩,并协调中美政策,同时承诺中国要减少自己的储蓄,美国要增加自己的储蓄,从而达到世界经济的均衡。

  由此,麦金农延伸了“原罪”和“受挫的美德”两难情形。“原罪”主要指的是,拉美国家在长期低储蓄环境之中,储蓄不足以负担国内投资,造成经常性项目出赤字。由于无法用本国货币向外国借贷,这最终成外汇危机的导火索。这也是拉美金融危机和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原因。

  麦金农认为,储蓄是一种美德,但相比“原罪”,这种美德也存在自身的困境。 与原罪国家相反,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韩国和中国等高储蓄国家需要把钱借给国外。不能用自己本国货币对外投资,是因为本国货币并没有实现国际化。虽然中国官方外汇储备不断在增长,但没有私人企业愿意用美元去投资。“第一要承担汇兑风险,第二人民币利率高,美元其他货币利率低,这两个加在一起,算一算知道这笔帐,不要换成美金去投资。”乔虹称,“最后外汇都转移到中央银行手里,中央银行只能选择投资二级市场流动性比较强美国的国债”。

  麦金农发现,在本国货币国际化之前就可以很好地走出去的,国际上还不存在先例。乔虹称,这给了目前中国进行的“一路一带”等“走出去战略”一些启示,即需要在国家层面上处理货币选择的问题。乔虹认为,用人民币去国外投资的话,必须推进金融改革。“德国、英国、美国都曾成功过,我们行不行?”乔虹问。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