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磊:利率市场化两大要件

2014年12月19日 18:11 来源于 财新网
第一,要准确评估利率市场化会在市场上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第二,金融行业本身会不会出现竞争过度

  【财新网】(记者 丁锋)利率市场化之后,金融抑制的问题能否得以解决?在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看来,问题可能并不这么简单。

  12月29日,陆磊出席第五届财新峰会“麦金农与中国经济改革”分论坛时称,利率市场化的问题有两个基本要件:第一,要准确评估利率市场化会在市场上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简单来说,定价权可以完全归市场,但市场主体是充分竞争的吗?如果是相对垄断或寡头的市场,那马上会面临消费者保护的问题。”

  他表示,其实现在影子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等已经是一定程度的利率市场化,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该刚性兑付吗?

  “如果前面的事没做好,要么是由不该负责任的第三方,比如金融机构通过通道卖利率市场化产品,由它不得不完成兑付,要么就是由中央银行做最后的责任人。”陆磊说,如果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消费者保护机制没有建立好,利率市场化后,不见得会出现存款利率上行、贷款利率下行这样预期的结果。

  第二,从金融行业本身来说,如果前述微观基础准备好了,会不会出现竞争过度?陆磊说,一些中小型金融机构,在市场上是完全竞争的主体,对他们来说,流动性是第一位的。为了生存,他们会以比较高的价格获得流动性,然而市场一旦发生逆转,它的融资方或投资方不能继续输入资金,那么会不会向存款人发生违约?

  陆磊称,这些都说明,金融改革中的每一小步,都是由很多环节套在一起。然而,这并不能成为改革不能往前推进的借口,陆磊说,在充分认知讨论后,要一环环往前推进。这也是麦金农所说的渐近式改革。

  在陆磊看来,麦金农的想法在今天依然存在生命力,因为中国金融抑制的问题尚未解决,金融改革依然要以某种顺序来推进。

  已逝的经济学家麦金农,为金融深化理论的奠基者,曾积极参与和涉及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改革发展实践活动。早在20世纪80年代,麦金农的金融深化、金融压抑理论以及国际汇率体系等理论,就在中国经济学界有着广泛深入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