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客网林恩民:只有蚂蚁能够帮蚂蚁

2014年12月19日 18:09 来源于 财新网
大象帮不了蚂蚁,国家现在有很多的政策,但政策真正落实到下面的时候,其实效果并不是那么直接,只有蚂蚁能够帮蚂蚁

  【财新网】(记者 王申璐)12月19日,银客网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恩民参加第五届财新峰会“如何破解小微融资难题”分论坛时指出,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的问题,必须以市场为主导,首先要接受优胜劣汰,第二要继续鼓励创新,第三是要包容性监管。

  “我们认为大象帮不了蚂蚁,国家现在有很多的政策,但政策真正落实到下面的时候,其实效果并不是那么直接,只有蚂蚁能够帮蚂蚁。”林恩民说,

  林恩民认为小微金融机构有三大好处,因为绝大部分的小微金融机构离借款人非常近,第一是效率高,第二是充分了解这些小微企业,在风险把控方面有优势,第三是能够控制小微企业的贷款成本,“更低成本的资金我相信不是从银行来的。”

  林恩民指出,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必须以市场为主导,主要有三点,第一个要接受优胜劣汰,“我们不能因为某个小贷机构倒闭了,就非常谨慎了,我们看到很多地方出现小贷机构破产或者停业时,地方政府又开始谨慎又不开放牌照了,让市场的资金越来越紧张,希望大家能够去接受金融机构的优胜劣汰。”

  林恩民认为,第二点还是要继续鼓励创新,互联网金融不只是一个融资渠道还是一个宣传渠道,比如每一种形式的众筹不仅仅能够给这些小微企业带来资金还能够给他们带来客户,这种循环在曾经的传统金融层面是无法比拟的。

  “第三就是包容性监管。”林恩民说。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