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季宏:让每一个教师有自由发挥的空间

2014年12月19日 17:3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教育正处在培养知识型人才到培养能力型、素质型和创新型人才的转变过程。从基础教育的微观层面讲,让每一个教师有自由发挥的空间至关重要

  【财新网】(记者 杜珂)12月19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新常态 新改革”的“教育改革:市场创造机会”分论坛上,北京国培京师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刘季宏提出,中国的教育正处在培养知识型人才到培养能力型、素质型和创新型人才的转变过程中。从基础教育的微观层面讲,让每一个教师有自由发挥的空间至关重要。

  刘季宏说,从教育部的规章制度、到省级不断细化的规章制度,都在规范着学校的教学秩序。但这其实是对老师的束缚,使得老师没有可以自由发挥的空间。

  但他也发现,一些位于老少边穷地区、面临生存危机的学校,却走到了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改革的前沿。刘季宏认为,生存危机“倒逼”了这些学校不得不去改革,解脱对老师们的束缚。而老师在自由发挥中获得了新生,“这和当年农村的小岗村有多么相同的地方”。而在教师当中,又以青年教师最有活力,“他们最想做事。就我本人来说,我是从乡村教师出来的”,刘季宏说。

  但他又以自身的例子说明,“当年让我出来的第一个动力,就是我要发展我自己、我不能白白活一回”,“我在那个地方没有发展空间”。因此,刘季宏说,与其限制教师的流动,倒不如改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空间,疏通流动通道。刘季宏认为,这样才是激发他们内在活力、不断探索教育创新的制度条件。

  “教育创新,改善当前的社会评价体系也很需要。为此需要破除单一的社会文化和环境的阻碍。”刘季宏认为,教育部和一些地市正在调整当前过于单一的教育评价模式,这是一个好现象。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