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苏萌:万物互联时代,数据是所有连接的核心

2014年12月19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苏萌认为,在万物互联时代,无数据不互联,数据是所有连接的核心基础。而应用化、实用化、低成本化、整体化、服务化、云端化将会成为未来全球大数据产业的六大趋势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琼慧)“无数据不互联,在万物互联时代,数据是所有连接的核心基础。”在第五届财新峰会的“万物互联时代”专场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教授、百分点创始人苏萌围绕“连接”、“数据”和“挑战”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对于数据产业发展的看法。

  苏萌表示,信息革命有五次连接演进:第一次是互联网的出现,连接了虚拟信息;第二次是社交网络的出现,连接了虚拟化的人;而第三次是移动互联网,它将实体人连接起来;第四次演进则是物联网,将实体的物连接起来;而第五次演进,则正是万物互联——它将连接所有实体和虚拟世界。

  他说:“从互联网我们采集到点击流的数据,到社交网络我们采集到人和人之间交互的数据,再到移动互联网我们说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数据,到了物联网我们采集到了通过这些探测器,数据探头我们采集到物理设备这些信息,我们有了这些数据怎么把这些数据整合创造出新的数据。”

  但简单的数据并不能直接带来价值。苏萌认为,整合与创造才是多源异构数据的真正价值呈现。他举例说,一个匿名用户看了一款高跟鞋,一个眼霜,一个彩妆,我们可以猜测这个用户可能是女性,后来他买了彩妆她成为年轻女性的概率越来越高,她是年轻女性这个数据我们通过多源头的数据整合以及创造出来的很多是我们包括模型的预测。

  因此,苏萌认为,未来大数据的产业链将会进行井喷式的发展。他说,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将体现在,这个国家的企业对于数据的掌控能力,对于数据应用能力和数据变现能力。

  苏萌认为,应用化、实用化、低成本化、整体化、服务化、云端化将会成为未来全球大数据产业的六大趋势。

  他说,数据产业发展将从投入基础设施转向可执行的分析与应用的趋势,大数据将从概念测试进入到企业生产环境,能够迅速落地的应用将成为市场主导,应用化是未来数据产业发展的第一大趋势。

  同时,数据产业的发展将会更加实用化。苏萌指出,大数据分析包括从低到高的四个层次,从描述性分析,即告诉人们发生了什么;到诊断性分析,即说明为什么发生);再到预测性分析,即根据已有的数据推测未来将会发生什么;最后是进行建议性分析,即告诉人们该如何做能做的更好。

  但更加迅速落地和更加实用的数据会否带来更高的使用成本?苏萌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认为,未来的数据产业将走向低成本化。他说,越来越多开源的软件正在开始建立起来。他说:“我们去年看到一场去IOE的运动,IBM小型机,甲骨文的数据库,还有存储这个一半基于开源软件整个生态系统他们也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苏萌表示,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数据的获取、存储、整合、分析、可视化,之前是一个一个的环节。而数据产业的第四个趋势将是整体化,而现在会有越来越多企业把这个环节串起来。

  而未来一切技术都将转化为服务,从而更加整体化。而这所有的数据,在未来,所有企业数据和分析最终都会转移到云端,一切服务皆为云。

  而在这六大趋势之后,他同时指出,未来数据产业的发展也会有三大挑战。

  首先是技术上的挑战。第一是大数据底层技术的创新和完善,第二是技术将和专业领域进行深入融合。在垂直领域的数据发展才会真正给企业给行业带来深度的应用和解决方案。

  其次是应用方面。苏萌提出,未来数据将可以开放到什么程度,如何共享将成为下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而数据的标准化,无论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数据如何真正打通联合成整体也是数据产业面临的问题。

  而更长远的问题是,数据正在变成资产,资产应该如何定价?而法律包括数据的物权,数据所有权属于谁?用户隐私如何保护?苏萌指出,这些问题都将成为未来数据产业发展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