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BCG罗英:本土医药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2014年12月19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本土企业更多走向小城市,走进小医院,关注基药市场和终端医疗器械产品

  【财新网】(记者 李妍)在19日召开的第五届财新峰会“医疗:自下而上促改革”分论坛中,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罗英表示,中国医疗市场会保持长期较快增长,建立适合不同客户需求的产品和业务模式是制胜关键,在未来几年,中国本土企业将在医药卫生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罗英表示,中国医疗市场受到了一系列根本因素的有力推动,主要原因包括人口老龄化加快,慢性病及严重疾病增长,中产阶级及富裕人群扩大,新兴中小城市的崛起,政府支出增加等。政府也通过医改建立全民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如加强药品管理,强化医保,升级医院等。最新趋势是企业越来越多倾向于走进小城市、向小医院做投资,基药市场也越来越重要,终端医疗器械产品越来越重要。在这个过程中,本土企业发展更快。

  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制药市场之一,规模在800-900亿美元之间。“药品增长主要来源于五线城市,基药是推动重点。”罗英表示,“过去十年,药品市场格局有重要变化,前十大主要是外资,如今一半是本土企业,未来增长会更快。”

  罗英表示,未来医疗科技市场会有14%增长,如今规模是200亿美金,未来是500亿美金。未来中国会从第四大市场跃升为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本土企业越来越强大。

  在具体的细分领域,罗英分析说,“在技术壁垒较低的细分领域,如医疗耗材,本土企业占有重要地位。但在影像、核磁等高门槛领域,外资企业仍占有领先地位。”

  医疗服务市场最大热点是民营医院投资。罗英表示,如今民营医院数量多,但床位数和规模都较小。“床位数仅为10%,收入不足10%,政府目标是2015年,民营医院床位数达到20%,所以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投资机构、私募基金越来越多的投向医院。”罗英认为,民营医院发展同样面临挑战,比如市场准入、人才匮乏、缺乏医疗保险支持、回报期长、不确定性高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