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宝宏:技术进化的7年之痒

2014年12月19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何宝宏看来,技术有七年之痒,7年必须升级,否则就会死

  【财新网】(记者 朱世耘)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万物互联”分论坛上表示,网民红利正在消失,产业互联时代正在来临,未来二十年,互联网势必走向传统制造领域。

  何宝宏认为,目前中国已经拥有超过6亿网民,单纯依靠网民数量的增加,已经无法继续市场和获取利润,网民红利正在消失,产业互联时代正在来临。行业中的企业目前只有通过海外扩张和向传统制造领域进发才能够获得新的发展。

  “技术有7年之痒,一旦发展到第7年,技术必须升级,否则就会死。”何宝宏表示,目前互联网技术正在迎来三大变革,即以终端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正在没落;云计算开始迎来2.0时代;大数据时代。

  自2007年1月9日,第一代iPhone出现的同时,以终端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也随之诞生。7年过去,苹果自2013年2季度首次出现利润微增长,随后虽然手机产品仍呈高速增长,但电脑产品的出货量已经开始出现下滑。据市场调查机构IDC 数据显示,苹果今年的iPad出货量预计只有6490万台,较去年的水平下降12.7%。何宝宏认为,苹果硬件销量下滑的背后,是以终端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经过7年时间发展,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下一步的技术如移动智能穿戴设备已经开始逐渐兴起。

  “云计算迎来2.0,开始从单品竞争发展到生态链竞争。”何宝宏强调,目前各大云计算企业已经开始做企业云、混合云,更加面向企业和政府用户,与此同时市场上的规范和标准也已问世,这些都标志着云计算迎来2.0。

  2012年4月,BAT联合推出了自主研发设计服务器技术规范——天蝎规范1.0版本,深度定制了所需服务器的各项功能,并提出了相应的技术规格,包括机架、主板、芯片、硬盘等具体的技术参数。今年8月29日,三巨头联合发布了其共同研发的服务器技术规范2.0版本。何宝宏表示,天蝎规范下的服务器出货量2013年为15亿元,2014年预计将达到30亿元,未来也将以100%的速度进行增长。

  何宝宏认为,大数据时代面临着如何实现大数据交易,将其变为资产的问题,“个人隐私、国家安全、用户便利性,这三者不可能(在大数据时代下)同时实现。”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