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晓卫:构建移动端“边缘计算”系统将成物联网技术趋势

2014年12月19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沈晓卫认为,物联网作为基本支撑架构,一个让世界变得更智慧的解决方案,目前还有许多核心技术需要突破

  【财新网】(记者 王歆慈)构建移动设备“边缘计算”系统,将成未来物联网技术趋势。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在12月19日举行的第五届财新峰会上对物联网发展做出前瞻性探讨。

  “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存储总量已经超过了全球服务器存储总量,到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计算能力也会超过服务器计算能力总量。然而很多大数据在边缘设备端,比如智能手机还没有被利用。”沈晓卫表示,构建一个“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系统,是物联网发展的一大趋势。

  另一趋势则是认知计算(Cognitive Computing)。“我们倾向相信数据是有价值的,但很多时候再数据量极大的情况下,我们并不知道该问什么样的问题,就需要认知计算这种技术来做突破。”

  沈晓卫指出,认知计算的突破,最核心的技术是自然语言理解,也就是计算机能够用自然语言与人沟通,而不一定再需要传统的编程过程。认知计算有自我学习能力,会从根本上改变对数据的分析和理解。

  对于物联网目前的应用,沈晓卫透露,前不久IBM宣布了“绿色地平线”计划,其中就包括利用物联网技术和数据,对全球气象进行实时分析,可提前72小时对细密度范围的天气情况进行预测。“数据采集、分析,能让我们做很多超出原本想象的事情。”沈晓卫说。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