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探讨国企改革路径 混合所有制成焦点

2014年12月19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石化副总裁黄文生在会上透露,中石化近要通过进一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得集团从过去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沈明高认为,国企改革只有解决了资源配置问题,才能为后续的金融改革创造条件

  【财新网】(记者 郭琼)2月19日,“第五届财新峰会:新常态 新改革”在北京开幕,在“企业改革路径”一节的讨论中,与会嘉宾就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体制创新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出席此节讨论的嘉宾包括: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保育钧,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中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黄文生,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研究员范必,以及主持人高盛高华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

  保育钧在会上指出,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两个目的,一是进一步打破垄断;二是要实行政企分开。现在民营企业在资本主体上来看已经超过国有企业,应该对公有制为主体的提法做出新的解释。

  王石认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改革更多要解决国际化问题,而不是靠大型国营企业混合所有制给民营企业带来什么机会。高速增长经济已经告一段落,而靠高速增长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未必一定能适应中低速的经济增长节奏。

  黄文生在会上透露,中石化近年的深化改革是一个有顶层设计和一揽子考虑的改革,要通过进一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得中石化集团公司从过去的管资产向管资本的投资控股公司转变,而且未来控股的企业大多数都是上市公司。而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治初衷,是为了证实公有经济和非公经济共同发展能够通过优势互补解决国有企业面临的体制和机制方面的缺陷。

  沈明高从市场化角度对国企改革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目前国企改革的路径并不清晰,国企改革是实体经济改革中的重头戏,只有解决了资源配置问题,才能为后续的金融改革创造条件。他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如果不能持续降低企业杠杆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国企改革就难言成功。国企未来应该走资产轻化的道路。

  范必从改革路径角度分析了国企改革的终极方向。他认为,国企改革的起点是计划经济,终点是市场经济。目前,国有企业正处于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重体制,理清政府与国企之间的关系才能保证市场化改革的有效进行,而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建立单一的市场经济体制。他还指出,应该把国有企业改革与行业改革结合,进行一场全产业链的市场化改革。

  本节分论坛主持人方风雷重点点评了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他认为,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顶层设计有创新,但总体仍偏谨慎保守,此次中石化引入了社会基金以及封闭式公募基金,但社保基金没有进入投资非常可惜。他认为,中石化未来仍面临盈利能力持续,以及非油品部门效率提高等压力。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