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颖一:梯若尔的最大贡献是规制的科学

2014年12月19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有了这套方法就可以研究其他并非是垄断的问题,就能得出不同的行业如何用科学的方法来做更好的计划

  【财新网】(记者 张帆)“梯若尔最大的贡献是规制的科学”,19日下午,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梯若尔与新规制经济学”学术专场讨论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指出,“更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是科学的规制。”

  钱颖一说,科学的规制有两条,第一条叫激励相容,这是信息经济学和对策博弈论的基础。第二就是要考虑经济与技术的约束条件。有了这两条就有了一般的规律,对不同的产业就会有不同的结论。它的重要性在于监管和规制原始问题是垄断,有了这套方法就可以研究其他并非是垄断的问题,比如金融监管,你一旦有了这一套工具,你就能分析,你就能得出不同的行业如何用科学的方法来做更好的计划。

  钱颖一说,与西方不同,中国是从完全的管制经济出来的,一方面市场经济蓬勃发展,另一方面法治建设相对落后,传统计划经济的做法和思维又分差强大,如何在这种环境下做好监管,特别是怎么样能够运用这些新的经济学的思想、方法、工具,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课题。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