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方风雷: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偏谨慎有压力

2014年12月19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石化此次改革设计谨慎,优先引入内资,引入社会基金以及封闭式公募基金。但社保基金没有进入投资非常可惜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企业改革路径”分论坛上总结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单中石化的案例。指出其设计上很谨慎,未来面临盈利能力能否持续,以及非油品业务部门效率提高的压力。

  方风雷称中石油每年12亿桶原油进口、3万多个加油站,是世界级企业。在董事长傅成玉领导下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打出了第一枪,“但是中石化很谨慎,没有说我是混合所有制的一个试点尝试,只是说增资扩股。”

  方风雷认为,中石化改革做了很好的顶层设计,因为此次推出的油品销售领域的利润比较高,设计很谨慎。第一步,在内资和外资的比例上,优先内资,不优先外资,避免引起争论,把好处留给国人;第二,尽可能多的引入一些社会基金。

  但方风雷认为,由于缺乏中央的统筹指导和安排,最代表老百姓利益的社保基金和财政部的一些机构没有进入,是一个非常大的遗憾:“这是不太讲政治,也不讲老百姓利益,说句实在话也不太懂商业运作,偏保守。”

  方风雷认为,封闭式公募基金被破例允许进入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个创造性的设计:“这个有点违背证监会的规则,这种有利于改革的例子破一破我觉得有好处。不过引入公募基金也意味着中石化愿意把自己放在火上烤,经受市场考验。”

  方风雷指出了中石化面临的压力。他称中石化去年税前毛收入300亿,今年有250亿利润。如果需求放缓,油品销售增长没那么快,中石化将面临保增长压力。

  他还指出,中石化很大的弱点是非油品销售,2300个易捷店在收入里仅占1%,而全球同比公司的非油品销售平均占比是10%,美国日本的公司是20%。他认为,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比如非油品,央企国企很难做好。虽然易捷便利店在各地都和民营资本合作,但单店效益仍待提高。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