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亚耒:如何监管平台经济

2014年12月19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监管平台经济,与监管一般行业可能会有很大区别,因为他们不是并行的监管,而是上下两个不同层次的监管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12月9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第一场学术专场——“梯若尔与新规制经济学”主题讨论中,毕业于图卢兹经济学院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白亚耒分析了梯若尔提出的两面市场,或者多面平台的概念,比如支付体系中国银联,以及脸谱、谷歌和阿里巴巴等,他们往往联系了消费者和商户。对于这些有双边市场特性的行业和行业企业,政府应该进行什么样的规制,应该设定怎么样的政策?

  白亚耒呼吁关注平台经济规制,并介绍了规制平台经济的必要以及由于平台过多所可能带来的分散化和效率低下。白亚耒说,市场价格水平发生变化并不重要,最重要是市场变化之后,对客户会有什么样影响。

  一种观点认为,竞争可能是有害的,这些行业可能会出现高水平的集中,也就是说政策的制定者和政府官员不应该让市场势力过度控制这一平台。对此,白亚耒认为,我们要做的就是问一问这个平台到底是做什么的,比如阿里巴巴、百度或者谷歌,他们是买方和卖方的中介,也有动力创造市场环境,可以带来更多好处。

  白亚耒说,“这些平台公司希望能够成为交易的监管方,买方和卖方之间的交易,由平台来进行监督。这些平台是私人的监管者,在很多情况下希望能够保证质量和安全性,这些虽然现在并不是完美的,但将来非常重要。”

  所以,白亚耒提出,要思考如何监管这些平台,而这与监管其他行业可能会有很大区别,他们不是并行的监管,而是上下两个不同层次的监管。

  白亚耒建议,政策制定者应该找到一些具体政策激励平台公司,而这又可以从梯若尔和拉丰教授的工作中得到一些灵感。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