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小年:地权归农,不能归官

2014年12月19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土地经营权流转是一大进步,但仅拥有使用权,仍然不能使土地尽可能得到有效投资

  【财新网】(实习记者 邵希)“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尽可能明确土地产权,地权归农,不能地权归官。”在财新传媒第五届财新峰会“土地、城镇化与经济转型”分会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说。

  一开场,许小年感慨了当前土改制度讨论中农民缺席的现状:“讨论土地制度改革,作为权利所有者的农民总是缺席,农民没有渠道表达心目中的理想方案。”

  作为资深经济学家,许小年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审视了土地问题。他表示,市场经济是交易的经济,而交易是以产权为前提的,这是常识。而土地与之相同,倘若土地产权缺乏明确归属,交易就无法进行下去。

  许小年还提到,当前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是一大进步,但是仅拥有使用权,仍然不能使土地尽可能得到有效投资。因此,应当以发展市场经济的长远目标来思考土地问题,使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并尽可能明确土地产权,使地权归农,而非地权归官。

  最后,许小年表示,伴随着土地制度改革的应当是地方政府财税改革,因为地方财政与土地相关联的背后是利益,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在地方财政和发展农业二者的取舍中,地方政府通常会产生巨大阻力,阻止土地改革。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