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伯格洛夫:欧洲亟需解决能源安全问题

2014年12月19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欧洲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凸显了能源保障的重要性,俄罗斯和欧洲相互需要

  【财新网】(记者 卿滢)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欧洲重组和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行长特别顾问埃里克•伯格洛夫(Erik Berglof)分析了当前欧洲经济的趋势,他特别指出,保障能源安全是欧洲的一个重大课题。

  伯格洛夫表示,欧洲过往经济增长和一体化所依托的“和平红利”政治局面正在向地缘政治转变,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让能源安全和金融系统的冗余设计等保障措施变得非常重要 。

  他认为,不同国家实现能源多样化以及区域和国际能源合作是未来的最优前景,令人鼓舞的是,欧洲国家在能源安全保障方面的相互合作已经出现。但欧洲内部的不确定因素和实际的政策框架却阻止了能源合作的投资增长。

  他表示,对于欧洲的长期发展来说,真正重要的是合作。俄罗斯和欧洲之间其实是互相需要的关系。他认为,应该摒除任何阻碍合作的壁垒,减少整个地区投资环境方面的不确定性。

  谈及乌克兰问题,伯格洛夫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在加大军事投入,说明了地缘政治联系的突出性地位,它导致了欧洲内部游戏规则的不确定。

  谈到西方针对俄罗斯的制裁问题,他认为这样的制裁不仅仅对俄罗斯产生影响,也将有可能导致高加索地区的经济危机,威胁欧洲经济的稳定发展。但他表示,目前不认为相关对俄制裁会有改变。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