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钦敏:增加促进创新的制度供给

2014年12月19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希望通过财新峰会的思想碰撞,为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良言、献良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积极贡献

  【财新网】(记者 张帆)“希望通过财新峰会的思想碰撞,为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良言、献良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积极贡献。”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19日举行的第五届财新峰会开幕致辞中称,他同时代表全国政协和全国工商联对峰会的举行表示祝贺。

  本届峰会以“新常态 新改革”为主题。王钦敏说,刚刚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具体表现为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八个“更加注重”,具体是:要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导社会预期,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面对新常态,经济发展必须转型、提质、增效,必须积极发现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放眼全球,王钦敏称,近年来,全球经济低迷加快了全球产业调整和转移。制造产业趋向高端化、智能化,高附加值环节集中在发达国家,低附加值环节转向发展中国家。同时,国际竞争优势不再取决于资源禀赋和低劳动力成本,科技创新和质量效益成为国际竞争的决定性因素,自主创新能力成为竞争制胜的核心。很多国家都把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国家战略,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取得主动权。

  本届峰会突出创新主题。王钦敏指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大多是中小微民营企业。新常态下的新改革,需要不断探索产业发展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发展机制创新,进一步增加促进创新的制度供给。在政策导向上要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生态;在政策支持上要进一步支撑实体经济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具体而言,一是要构建以税收减免等普惠性政策为主的支持方式,减轻企业负担,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落实力度。二是要加快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建立健全政府引导资金、种子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科技小额贷款公司、金融租赁、融资担保、小型银行等多元化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加强企业征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推动民间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三是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成果的商业化和产业化,建立有企业和行业商(协)会介入的市场化科技成果评估体系,提高成果转化率,降低资本投入科技创新风险。四是要加快培育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走市场化、专业化发展道路,满足行业技术创新的共性需求。

  王钦敏称,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财新峰会作为高端论坛,在国内富有一定影响力,本年度峰会以“新常态,新改革”为主题,邀请各界精英,共商改革大计,凝聚社会共识,非常有意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