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五届财新峰会19日开幕 思辨创新开放一如既往

2014年12月18日 18:38 来源于 财新网
来自政府、商界和学术界的领军人物,将就2015年经济走势和改革新局展开讨论。此次峰会还专门开设学术专场,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梯若尔在内的诸多学者将致辞或发言

  【财新网】(记者 张帆)由财新传媒主办的第五届财新峰会将于2014年12月19—20日在北京举行,在“新常态 新改革”的主题下,思辨、创新、开放成为整个峰会的主基调。来自政府、商界和学术界的领军人物,将就2015年的经济趋势和改革新局展开讨论。此次峰会还专门开设了两场学术专场,包括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梯若尔在内的诸多学者将致辞或发言。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把握现阶段形势和短长期潜力,下一步宏观调控与全面改革怎样良性互动;“新常态”下“新改革”,依法治国,坚持反腐,国企、土地、财税及金融市场化等多项改革如何推进……

  在上述背景下,本次峰会强调学术思想,经济学家钱颖一领衔两场重磅学术专场,分别讨论梯若尔与新规制经济学,麦金农思想与中国经济改革;观察视野宏大,吴敬琏、许小年分别主持世界经济寻路、朝向2020两场主题论坛;创新精神突出,多个分论坛均围绕互联网语境,讨论包括金融、教育、医疗改革、万物互联、智能化下的创新与创业等前沿话题;改革意识强烈,法治维新、财税体制重塑、企业改革、土地、城镇化与经济转型、环境拐点何时来、破解小微融资难题等重大改革事项悉数在列,经济学家周其仁更在晚宴主题演讲《大国改革的穿透问题》;开放宗旨如一,特设投资中国、海外投资战略机会分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将做开幕致辞,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胡德平、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国研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经济学家吴敬琏、钱颖一,法学家江平等人将出席会议。

  财新峰会是财新传媒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系列会议,于每年年底在北京举办,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和金融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年度盛会之一。2010年11月,首届峰会以“变革世界的中国策”为主题,探讨中国如何界定自身在变化世界中的角色,以及中国的改变又将如何影响世界等问题;2011年11月第二届财新峰会聚焦“寻找经济真实成长”,在金融危机并未远去的背景下,探讨新的全球经济增长动力;2012年11月第三届峰会,召开于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闭幕后翌日,主题是“新格局,新期待,新增长”;2013年12月第四届峰会,主题为“启动全面改革”,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成员在内的诸多海内外资深财经人士出席,共议改革前程、政经变革、产业机遇及投资感悟。

  本届峰会财新网仍将做实时报道和视频报道,过往四届峰会内容也可登录财新网查阅。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