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PEC群雄会 各国元首对话录

2014年11月14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北京APEC 外交关系 习近平
APEC会议是领导人们进行双边互动的好机会,作为东道主的习近平可谓马不停蹄,他与各国领导人的交流也是各具亮点

  【财新网】(记者 李先达 卿滢)APEC会议周是亚太国家一年一度的多边交流机制,但同时也是领导人们进行双边互动的好机会。作为东道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次APEC会议前后可谓是马不停蹄,抓紧时间与来华的诸多领导人们进行会晤和交谈。财新记者根据官方表述和公开媒体报道,摘取了这些双边交流中的部分核心内容。

  一、大国外交

  1. 习近平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来华进行国事访问

  两国元首联合发布了以下成果:就加强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合作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和共识,同意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度,力争于年底前就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在2015年启动负面清单谈判。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就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达成一致。中美双方共同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各自2020年后的行动目标,并将共同推动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于2015年巴黎会议如期达成协议,加强清洁能源、环保领域合作。

  奥巴马参加APEC和正式访华时,习奥两人的交流内容实在太过丰富,恐怕需要专文收录,在此不一一列出。

  记者注:此次习奥会在经济、军事、外交、气候变化等一系列话题上都取得明确的进展。《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更被看作是历史性的突破,对全球影响深远。中美双边关系的进展可以算是本次APEC前后的最大亮点。

  2.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今年以来,我同你保持密切沟通,就发展中俄关系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栽培中俄友好合作常青树,我们收获了丰厚果实。双边贸易额和双向投资持续增长,东线天然气管道和东西两线增供原油等一批大项目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务实合作向联合研究开发、推广应用、生产制造的新模式转变,人文交流红红火火,在国际事务中协调和配合更加密切有效。两国国内支持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持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不断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扩大和深化全方位合作。

  普京: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对俄中关系的评价。我们都大力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政治对话不断加深,能源合作进展顺利,经贸合作取得更多实际成果。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有力维护了世界和地区安全稳定。相信我们今天的会晤将为俄中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新形势下,中俄务实合作领域更广、更紧密。加强能源合作对维护两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双方要如期推进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尽快启动西线天然气项目,积极商谈油田大项目合作,探讨核电、水电合作新项目。双方还同意加强高铁、高技术、航天、金融等领域合作。

  记者注:习近平与大多数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会面,习普二人会面的地点则选在了钓鱼台国宾馆。在官方公布的两人会谈文稿中,加上了“两国元首一致认为”的段落,这是多数双边会见中所没有的。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