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官商多米诺

记者 于宁 胡格
2014年04月11日 15:40
一个看似狭小的突破口,迅即引发四川政商两界大幅震荡,草木皆兵持续的时间已经长达一年有余
原成都市市委书记李春城。

  【财新网】(记者 于宁 胡格)2012年12月2日,时年56岁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中央纪委带离,成为十八大后第一个落马的副省级官员。

  有消息人士称,李春城当天是从北京首都机场被带走的,亦有人说出事时他在成都家中——那是一栋豪宅别墅,座落于浣花溪畔,一个因杜甫唐诗和古龙武侠小说闻名的风景名胜。多人提及了纪检人员出现后李春城的第一反应,“他要求上厕所,并试图抠出一张手机卡扔掉”。

  第一时间试图毁掉“关系网”的李春城,其最初被举报的违法违纪行为,据称与成都郊区五龙山房地产项目有关,其背后是成都党政系统内官员向北京提供的线索:来自李春城老家的商人史振华,安排亲属注册了一家名叫同泰置业的房地产公司,2010年在成都新都区五龙山低价拿下一块2000多亩的商业用地,之后与知名地产公司万科成立项目公司进行开发。史振华还在2007年中标了成都市政府新办公大楼(即行政中心)里会议中心和党委楼的装修工程,中标金额数千万元。成都地产界将这些商人称作“哈尔滨帮”。李春城自大学到1998年调任成都市副市长之前,一直在哈尔滨工作(参见《新世纪周刊》2012年12月《李春城的“圈内人”》)。“老史在哈尔滨发展不顺利才来到成都,李春城对老史有些关照,李春城喜欢打篮球,老史陪他打球。”一位熟悉他们的人士称。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四川政商震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