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习近平2014年“两会”讲话主题词盘点

2014年03月13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2014年“两会”上,习近平先后参加了上海、广东、贵州、安徽、解放军等代表团的审议,讲话涉及制度创新、改革开放、国企改革、环保生态、农村改革、军队建设等
2014年3月5日,北京,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为期11天的2014年“两会”,3月13日上午闭幕。在此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除了出席政协、人大的开闭幕会,还分别参加了六场讨论。

  3月4日,习近平参加了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讨论。3月5日,人大会议开幕后,习近平先后参加了上海、广东、贵州、安徽、解放军五个代表团的审议,分别涉及制度创新、改革开放、环保生态、农村改革、军队建设等关键词。

  习近平在不同代表团或联组会的讲话各有侧重。在上海团,习近平要求上海自贸区要建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高地;在广东团,习近平强调要做改革的弄潮儿。在政协少数民族界联组会上,习近平表示,要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维护国家统一。

  财新记者将习近平在“两会”期间的讲话内容整理、摘录如下:

  谈军队建设: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3月11日,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我们希望和平,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放弃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习近平表示,一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持各项工作向打仗聚焦用劲,坚持严字当头改作风正风气,加强部队全面建设,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习近平指出,必须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抓住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难点问题,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

  谈农村改革: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  

  3月9日,习近平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表示,要积极深化农村改革,把握正确方向,尊重农民意愿,坚持试点先行,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确保农村改革健康顺利进行。

  谈国企改革:国企不仅不削弱 而且要加强

    3月9日,习近平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表示,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

    习近平认为,改革关键是公开透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基本政策已明确,关键是细则,成败也在细则。

    另据《解放日报》报道,此前的3月5日,习近平参与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深化国企改革是大文章,国有企业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还要加强”。

    习近平强调,“国有企业加强是在深化改革中通过自我完善,在凤凰涅槃中浴火重生,而不是抱残守缺、不思进取、不思改革,确实要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在推动改革措施上加大力度”。

  谈生态保护:保护绿水青山关键在人  

  3月7日,习近平参加贵州团审议时表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他表示,农村插队的经历,“让我对贫困群众有天然的感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心里更惦念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

  贵州省长陈敏尔表示,贵州PM2.5平均值都在50以下。习近平表示,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习近平还打趣说,将来可以制作贵州的“空气罐头”。

  谈改革开放:考察首选广东为彰显改革决心  

  3月6日,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表示,十八大后,首次到地方考察调研就选择广东,就是要在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进一步宣示把改革开放继续向前推进的决心。

  习近平说,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革命战争年代冲锋陷阵、英勇献身,现在,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

  对产业结构调整,习近平表示,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腾笼不是空笼,要先立后破,还要研究‘新鸟’进笼,‘老鸟’去哪。要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凤凰涅槃。”

  谈制度创新:上海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  

  3月5日,习近平参与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表示,上海自贸区建设就是要建成制度创新的高地,做到可复制可推广,而不是政策洼地,要种苗圃而不是做盆景。

  习近平表示,上海自贸区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加快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等方面,先试出首批管用、有效的成果。要做点压力测试,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

  期间,有代表表示,梦想中国的歌剧能够到世界舞台上去。习近平回应,“这些事情要作为一个追求目标去做。就跟我谈中国足球一样,看起来比较遥远,但是还得讲,没有梦想,就根本达不到,想了才有这可能”。

  谈国家统一 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  

  3月4日,习近平参加了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讨论。

  习近平指出,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各民族大团结的言行,坚决依法惩处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