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小川:存款利率将在一两年内放开

2014年03月11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周小川指出,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实际上利率最后还是会有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个别的机会会慢慢变小

  【财新网】(记者 刘卓哲)周二(3月11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见面会,“一行三会”相关负责人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表示,存款利率的最终放开放开,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因为其他的很多利率都已经放开了,存款利率放开肯定是在计划之中。我个人认为,存款利率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实现。”周小川说。

  参会的相关负责人还包括,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肖钢、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等。

  周小川指出,市场上肯定是存在一种力量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各种新兴的业务、新兴的业务方式,都对利率市场化有推动作用。”

  “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由于管理方式、宏观调控方式的改变,市场上肯定会出现一些新的过去没有过的机会,这些机会可能会在短期内带来稍高一些回报的机会,因此市场会追求这些机会,所以可能就会有利率在一定期间内有上行的可能性。”对于老百姓把钱从银行取出来投向高收益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中,周小川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周小川同时指出,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实际上利率最后还是会有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个别的机会会慢慢变小。

  周小川还表示,除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关于金融改革的表述,金融改革的内容还在农村改革、市场配置资源、对外开放、科技、社会保障等方面。“这些内容都是在近几年需要落实的。”

  3月7日,周小川在参加全国政协民建界别联组会时指出,利率市场化初期容易导致利率走高,但是形成新的均衡之后利率有可能会回归,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会存在平行上升的趋势。

  “有什么办法能够缓解这种现象还在研究之中,有些改革必然是有利有弊的,要从中期来看怎么做,并不能免除短期痛苦。”周小川强调。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