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温建民:医院应纳入公共场所治安管理

2014年03月11日 09:09 来源于 财新网
将医疗机构明确列入公共场所范畴进行管理,而不再是内保单位,从而使公安成为医院治安的主体

  【财新网】(实习记者 盛梦露 记者 李妍)温建民成为今年两会最热门的政协委员之一。全国两会召开前一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温建民亲赴南京看望被打护士,并向媒体透露被打护士至今瘫痪在床,肌力仅1到2级。

  两会期间,温建民几次就医暴事件发言,引起医卫界共鸣,并与政协委员凌峰共同倡导了“紧急提案”,一度成为舆论焦点。

  “天天在出事,现在需要赶紧想办法制止这种伤医事件。”温建民在接受财新记者的采访时说,现在医暴问题已经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伤医者涉嫌犯罪,需要严厉打击。

  3月6日下午,医卫界89名委员联名提交紧急界别提案,呼吁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并专门出台《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安保,以减少暴力伤医事件,维护医务人员的安全。

  在3月8日下午,由中国医师协会等机构组织召开的一场2014两会医卫界代表委员座谈会上,来自两会的25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名发出《严惩涉医违法犯罪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倡议。

  近一个月来,暴力伤医事件接连发生。2月17日,黑龙江齐齐哈尔一名医生被患者用铁棍击死;2月18日,河北易县一医生在办公室遭患者割颈;2月25日南京市口腔医院的官员夫妇殴打医护人员;3月5日,广东潮州患者家属押医生游行;3月7日上午,一位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候诊的患者突然闯入诊室,将正在给患者看病的门诊部副主任黄剑大夫用锤子砸伤头枕部。

  温建民表示,目前针对医护人员暴力行为的违法成本过低,应尽快出台、修订相关律法规,对医暴医闹零容忍,确保医务从业人员人身安全。温建民认为,暴力分两种,语言暴力和肢体暴力。需要对语言暴力进行行政处罚,对肢体暴力进行刑事处罚。“重典治乱,不然压不住歪风。”温建民对财新记者强调。

  在89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紧急提案中,最核心的要求是希望国务院法制办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三条,将医疗机构明确列入公共场所范畴进行管理,而不再是内保单位,从而使公安成为医院治安的主体。

  提案还希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下,国务院审议出台专门的《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

  温建民向财新记者强调了医疗纠纷和医暴之间的区别。他认为医疗纠纷与医闹、医疗暴力,不是因果关系,也不是等同关系。医疗纠纷是指在医生在工作中和他的工作对象发生了纠纷,而医暴是犯罪,无论伤害大小,构成犯罪就应该按刑法来处理。

  “医院也要搞好软件、硬件来防止医暴。”温建民建议医院,将有医暴行为的人列入黑名单,以此来遏制医暴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文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