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高检:2013年立案侦查8名省部级

2014年03月10日 19:15 来源于 财新网
最高检2013年工作报告显示,检察机关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2581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官员2871人,其中厅局级253人、省部级8人

  【财新网】(记者 周天)2013年,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2581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官员2871人,其中厅局级253人、省部级8人。同时,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37551件,涉及51306人,同比分别上升9.4%和8.4%。

  3月10日下午,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2013最高检工作报告时如此表示。

  曹建明在报告中指出,2013年,全国共立案侦查涉及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34147人;还查办了湖南衡阳贿选案等犯罪行为。同时,深挖执法司法不公背后的腐败犯罪,查处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失职渎职的行政执法人员11948人、司法人员2279人。

  同时,曹建明称,2013年,各级检察院加大了惩治行贿犯罪力度,追究了5515名行贿人的刑事责任,同比上升18.6%。同时,强化境内外追逃追赃工作,追缴赃款赃物计101.4亿元,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62人。

  曹建明表示,2013年还健全职务犯罪举报、查处机制。拓展举报腐败犯罪的渠道,构建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体系,实行举报线索集中统一管理,规范流转程序,及时核查处理。同时,健全侦查一体化机制,统一指挥协调重大疑难和跨地区案件。

  其中,最高检对387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实行挂牌督办。

  曹建明还称,2013年,完善了全国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联网查询系统。该系统已提供查询148万余次,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被禁止市场准入或降低资质等级,推动健全社会征信体系。

  曹建明表示,2014年要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并与有关部门配合,深化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加大对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捕追赃力度。抓好职务犯罪预防,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