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圆桌】“国家大账”如何理

2014年03月10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老百姓多花钱但能买来好服务,公务员的工资问题就有了出路,中国的税负痛苦指数也会变得宜人起来

  【财新网】(记者 张帆)作为“国家大账”,财政预算报告是每年两会的重头戏,从其间,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能够一览国家这一年的“家底”,以及这些钱都将花到哪里去。

  可是,预算报告如天书,是不少代表委员的苦恼。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说:

  政府预算报告不太好懂

  “以往的政府预算报告中有很多专业词语,不太好懂。虽然近年来对代表们的培训已经加入了财政预算的内容,财政部也会派人到代表小组帮助代表解读,但是由于专业领域不同,不少代表读起预算来还是比较困难,仔细读完,最快也要半天时间,对代表预算知识的培训还需要加强。”

  今年,为了让人大代表更好地理解预算报告,财政部和全国人大预工委,共同编写了《政府预算解读》。据介绍,这份材料还用漫画、图表等方式以便代表和人民群众更好地读懂预算。不过,加了这些花色品种,代表委员会否因此对报告的理解较过去有所精进呢?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财新记者几乎找不到代表委员们针对今年预算更多的声音。

  没有声音不代表没有意见。两会上,要不要给公务员涨工资就引起不小的争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说:

  公务员工资上涨有着迫切需求

  “我国公务员职务工资从2006年以来一直没有上涨,解决工资上涨问题有着迫切需求。不能把少数腐败看成整个公务员队伍的腐败。另外,部分公务员存在灰色收入,但这也不能把该现象与整个公务员队伍特别是基层公务员队伍收入低混谈。灰色收入应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但公务员收入低的问题也要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则认为,公务员管理要权责对等,权力运行要公开透明。在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可以考虑给一些偏远地区、条件艰苦的公务员提高收入。

  公务员为啥不敢涨工资,归根结蒂是因为出钱买服务的人对你提供的服务不满意,如果没有一套能够让公务员“在其位、谋其政”的制度,那这个问题只能是无解。有人说高薪才能养廉,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表示反对:

  不同意高薪养廉

  “有人主张高薪养廉,我不同意,从历史角度看,历史上工资最高的时候是宋朝,‘公务员工资’是汉代的6倍,清代的10倍,但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腐败的朝代。”

  想要好收入,公务员们哪里去?全国政协社法委主任孟学农说,

  如果觉得公务员收入不够高可以“下海”畅游去

  “考虑到中国的国情,不赞成当前大幅度提高公务员的工资,群众会有意见。不过,应该鼓励公务员工资向基层和贫困地区倾斜。如果觉得公务员收入不够高,可以‘下海’畅游去。”

  也许,公务员们的失落,源头还要从历史上升官发财这一对权力的顽固定位找起。

  财政的钱不能乱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体育界别小组会议时,对李娜澳网夺冠后获得湖北省政府80万元奖励提出质疑:

  “负责奖励的部门被问及此事,但没有相关规定,那也是老百姓的钱,(今后)应当更好地规范奖励,起到积极作用,取得好的社会反响。不光是中央财政拿出的钱,地方财政拿出的钱(也要如此)。”

  财政的分分毫毫都是民之血汗,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说:

  如考虑通货膨胀 个税起征点应是3万

  “现在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我的员工平均收入是6000多元,基本上都要被征收个税,这当然减少了他们的收入。如果按照通货膨胀的比例来算,现在(个税)的起征点应该是3万元,而不应该是3500元。”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亦表示,“我们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这是很多大城市农民工都能达到的收入。如果能够大幅度提高起征点,就能让更多基层员工享受改革成果。”

  其实高低只是相对概念,税负轻重关键在于是否物有所值。如果老百姓多花钱但能买来好服务,公务员的工资问题就有了出路,中国的税负痛苦指数也会变得宜人起来。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