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东征:关于将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提升为国家战略的提案

2014年03月09日 20:20 来源于 财新网
为让中小企业的巨大潜力变为现实,建议将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提升为国家战略

  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对于我国实现本世纪中期“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至关重要。然而现实中因缺乏总体规划,相关配套支持引导政策很难到位。为让中小企业的巨大潜力变为现实,建议将大力发展中小企业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提升为国家战略。

  一、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对于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性

  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和转型升级离不开中小企业。世界主要经济体为寻求创新驱动、增进就业,纷纷将中小企业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经过30多年快速增长,我国中小企业整体上有了很大提升,各项经济指标在总量中的比重逐年上升,不仅是吸收新增就业的生力军,而且已经成为拉动投资的主力军,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间投资比重从1997年的35.9%上升到去年的63%。新一轮技术革命催生了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的近1100家企业来看,无论是培育新兴产业,还是改造传统产业,中小企业对于我国加快转型升级举足轻重。

  新型城镇化离不开中小企业。城镇化战略离不开一大批扎根城镇、具有区域竞争优势和产业带动能力的中小企业,吸收农业转移人口,增加城镇公共财政来源。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需要培育一大批立足规模适度,具有品牌农业、生态农业、特色农业、高附加值农业特征的地方农业产业化龙头。大型企业受需求细分、规模经济因素制约,并不适合文化创意、区域经济和社区服务领域,而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具有广泛的渗透影响力,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小企业在外贸出口中的作用日益突显。2000年以来我国的对外出口产品中,工业制成品的比重逐年增加,特别是服装、手工业品、五金工具、轻工、纺织、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大宗产品出口增长较快,主要靠中小、民营企业。2000年民营企业出口占比首次超过国有企业,以后出口占比逐年提高,为持续多年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积累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中小企业是其中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与广大人民就业、收入、生活息息相关。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是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民间智慧和民间积极性的重大举措,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领域影响深远,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选择。

  二、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亟待从国家战略层面加强支持引导的紧迫性

  一是扶持政策落实难以到位。2002年我国颁布《中小企业促进法》,实行积极扶持、加强引导、完善服务、依法规范、保障权益的方针,但原则性要求多,刚性约束少。近年来,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但从全局整体来看落实并不理想,部分行业中小企业生存环境甚至趋于恶化,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总体水平仍然偏低。

  二是资金瓶颈依旧突出。正规银行体系对中小企业支持仍很有限,贷款实际利率居高不下,中长期贷款更难。2004和2009年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先后启动,为中小企业开辟了一条直接融资渠道,但制度建设有待完善。金融体系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亟待加强。

  三是无序发展问题较为严重。中小企业发展中随意性极强。有的一拥而上,恶性竞争;有的浪费资源、污染环境;有的忽视劳动者权益和产品质量。而一旦遇到外部冲击,中小企业又成为最为脆弱的群体。亟待政府部门从诚信法制、产业政策、环境资源、劳动保护、社会责任等方面加强规范引导,提升中小企业发展质量。

  三、将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提升为国家战略的具体建议

  在深刻认识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重要意义的基础上,从顶层设计到落实执行,强化国家战略规划,全方位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和引导。

  1、尽快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从法制层面强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提高法律约束力,增加更多可操作、可量化、易执行、可监督的条款。

  2、在制定“十三五”规划中,将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放在更突出位置,国家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在十八大以来认证审批、市场准入、财政税收等难题逐步破解的基础上,将支持中小企业贯穿全面深化改革各领域、各环节。

  3、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体系。一是大型商业银行进一步强化中小企业专项信贷支持。二是推进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金融机构差异化发展,使其专注服务本地中小微企业,通过上市平台支持其做大做强,以直接融资促间接融资。三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三板、四板各自突出特色定位,建立适应不同成长阶段和行业特征中小企业的支撑平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规划,积极稳妥推进融资注册制改革,先从再融资、科技创业企业融资试点,尽早突破,分步推进。

  4、重在落实,建议设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过程中,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建立由国务院主要负责部门牵头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分散在多个部委的规范支持引导职能,避免政出多门,注重政策协同,将支持、规范和引导中小企业发展的各方面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文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