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人大:改革试点必须有法律授权

2014年03月09日 1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指出,按中共中央的要求,今后“要有序推进改革”,“凡是试点的,都必须有法律规定或者法律授权,没有法律规定和法律授权,不得试点”

  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明确指出,按中共中央的要求,今后“要有序推进改革”,“凡是试点的,都必须有法律规定或者法律授权,没有法律规定和法律授权,不得试点”。

  以下为相关答问实录: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主任、主持人何绍仁] (2014-03-09 15:06:42)

  各位记者,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记者会。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同志作的工作报告,所以今天下午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刘振伟先生,预工委副主任姚胜先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女士,还有我们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刑法室副主任臧铁伟先生。请他们共同就刚才所说的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这个主题回答大家的提问。现在请大家提问。

  [新华社记者](2014-03-09 15:08:07)

  我是新华社记者。我们发现,最近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属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这是否意味着在没有得到法律授权的情况下是不可以进行改革的?今年将采取哪些重大的措施进行改革?谢谢。

  [阚珂] (2014-03-09 15:08:54)

  今天来到这里,见到了几个老朋友,刚才提问的就是老朋友。同时又结识了一些新朋友,见到你们非常高兴,见到你们总觉得格外的亲。

  [阚珂](2014-03-09 15:11:13)

  刚才给我这个问题,我想是让我来谈一下我对习总书记关于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的理解。我感觉,强调法治,强调先立后破,是这个时期、这个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显著特点。对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认识和理解:第一,法制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搞法治靠得住。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在改革中的推动和引领作用,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改革。

  [阚珂] (2014-03-09 15:11:54)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在总体上已经实现有法可依,现在我们现行有效的法律是242件,这些绝大部分都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制定的,它们是改革的重要成果,我们要十分珍惜这些法制建设的成就。当前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首先就是要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确保宪法和法律的实施。

  [阚珂](2014-03-09 15:14:24)

  第三,要处理好改革决策和立法决策的关系,把深化改革同完善立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先立法、后行动,在改革过程当中要处理好,要做好法律的立、改、废工作。我解释一下,我们讲立法包括法律的制定、法律的修改、法律的废除、法律的解释等。我们讲做好法律的立、改、废,我举个例子,立,就是制定法律,那么如果说要征收环境保护税,就要制定环境保护税法,这是立法。比如说修改法律,即“立、改、废”中的“改”,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就修改了公司法。废除劳动教养制度,就废除了有关劳动教养的法律规定。再比如,在中国上海自贸区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就要得到法律的授权,要有序推进改革。我再说得白一点,凡是试点的,都必须有法律规定或者法律授权,没有法律规定和法律授权,不得试点

  [阚珂] (2014-03-09 15:15:47)

  有的记者在理解这个问题的时候可能有些不大一样,现在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初和之后的一段时间,无法可依和在立法过程中与现在的法律已经形成这种大的环境已经不一样了,我们已经做到了在国家和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和各个方面都做到了有法可依。现在要出台新的改革措施,就要有新的立法,要废除原来相关的做法,就要修改相关法律。所以要试点,就必须要有法律规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有关部门要做好改革措施的研究方案和起草等工作,在这过程中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阚珂](2014-03-09 15:17:43)

  一、各有关的工作部门、工作单位在制定和研究他们改革方案的时候,就要一并考虑涉及的立法工作。二、承担法律案起草的部门要落实责任,加快有关法律案的起草步伐和进度。三、立法工作部门要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的要求,督促有关方面加快立法步伐,推动改革急需的、重大的、条件成熟的法律及时出台。谢谢。

  [法制日报和法制网记者](2014-03-09 16:02:30)

  我是法制日报和法制网的记者。我的问题是问阚珂主任的。今天上午我听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对今年立法工作做了部署,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今年立法将重点制定修改哪些法律?谢谢。

  [阚珂] (2014-03-09 16:03:27)

  正如你所说,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作了常委会工作报告。他对新一年的立法工作向大会作了报告。我也正在读这个报告,帮着大家做个梳理。新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还是相当繁重的,把握这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安排,我感觉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考虑:一,立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报告提出“要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坚持把立法决策和改革决策更好地结合起来,抓紧制定和修改同全面深化改革相关的法律,从法律制度上推动和落实改革举措,充分发挥立法在引领、推动和保障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这是第一个我们可以梳理和把握的方面。

  [阚珂](2014-03-09 16:03:50)

  二,具体的立法任务。一是修改预算法,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二是鉴于当前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任务,抓紧修改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三是为了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适应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抓紧修改行政诉讼法,还要修改行政复议法。四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修改安全生产法和食品安全法。五是总结立法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新情况,修改立法法,进一步完善立法制度。还要修改军事设施保护法、证券法、教育法,制定资产评估法、航道法、期货法、中医药法等等。

  [阚珂] (2014-03-09 16:04:10)

  三,进一步改进立法工作的具体考虑。要提高立法质量,继续朝着精细化立法的方向努力,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发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完善代表参与立法的工作机制,做好立法项目的论证、法律案通过前评估和立法后评估工作,健全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工作机制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可以从这样一些方面理解新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部署。谢谢。▉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文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