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吉平:中石油向民资开放上游勘探开发

2014年03月07日 18:16 来源于 财新网
外部投资者的持股比例上限可达49%,以合资公司和产品分成合同的方式进行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近段时间,“两桶油”积极推进与社会资本合作,央企改革之风劲吹。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在两会期间表示,中石油将积极推进上游勘探开发领域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外部投资者的持股比例上限为49%。

  中石油股份公司投资者关系部人士向财新记者介绍,上游勘探开发领域的对外合作已经在进行当中,合作形式可以包括成立合资公司实体以及产品分成合同,中石油仍将承担作业者和控股方的身份。合作对象包括地方政府和投资平台、资产管理公司、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

  今年2月份,中石化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在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且没有设置外部资本持股上限。成品油销售业务在中石化的主营业务中,盈利能力强、资产回报率较高,而中石油在国内上游勘探开发领域占据着绝对的龙头地位。中石油和中石化都把各自的业务强项拿出来与社会资本分享,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两桶油”改革的决心。

  周吉平曾在2013年中石油股东大会上表示,民营资本希望进入油气行业,中石油持积极开放的态度,会加大力度推进与民营资本的合作,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亦在今年春节前表示,中石化将从资本、资产两个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目前正积极准备将现有存量资产再度组合,向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开放。

  实际上,中石油近两年已在管道项目和油田开发领域陆续展开引资动作。2013年,中石油以西气东输管道资产出资,引入保险、养老金、银行等基金成立中国石油联合管道公司,运营西气东输一线和二线,共引资600亿元,泰康资产(主要为保险行业出资者)和国联基金(主要为银行出资者)分别出资360亿元、240亿元。此前,社保基金、国联基金、宝钢集团在2012年分别出资100亿元入股西气东输三线的建设项目。

  中石油在陕西和新疆等地区已经开展了具体的合资项目,合作方主要是地方政府和企业。2012年7月,中石油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陕西延安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其中中石油出资10.2亿元,占51%,全权委托长庆油田分公司进行管理;延长石油集团出资9.8亿元,占49%。同年9月,启动了新疆克拉玛依红山油田开采项目,由中石油集团、新疆自治区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方共同合作勘探开发。

  据周吉平介绍,中石油还启动了未动用储量(指暂时未投入开发,或达不到经济性开发标准的储量)的合作,包括计划在华北地区拿出6亿吨的储量规模,来跟民企与社会企业进行合作,希望按照市场规律来运作,提升未动用储量的效率。此外,新疆塔里木油田塔中地区的已探明储量、重庆的页岩气区块甚至包括海外的勘探项目都有民营企业表示了积极的兴趣。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