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虎城:消费对增长贡献率达到50%

2014年03月07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外部条件正在改善,对2014年中国外贸实现7.5%的增长充满信心

  【财新网】(记者 丁锋)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表示,2014年国际需求缓慢增长,国内竞争条件出现两个有利因素,因此,他对2014年中国外贸实现7.5%的增长充满信心。

  他还介绍,2013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已经达到一个临界点,即2013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商务发展与对外开放”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对于2014年整体的外贸形势,高虎城表示对2014年中国外贸实现7.5%的增长充满信心。从国际的需求来看,2014年国际经济保持了继续复苏的势头,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复苏,需求会缓慢增长,这对中国的出口来说是有帮助的。另外从新兴经济体来说,虽然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出现了经济放缓的状况,但是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基本面还是良好的,是有能力克服目前遇到一些困难,逐渐使自己的经济在2014年有所回升和好转。

  从国内的竞争条件来看,有两个有利因素,一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外贸企业内生的调整和自己内生的发展动力的变化,这一点可以从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营销战略上看得出来。另一方面是体制和机制的创新,这方面将会激发企业的制度红利,使企业的竞争力能够得到进一步提高。

  高虎城回顾2013年工作时表示,去年中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3.4万亿人民币,增长13.1%,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增长11%多。这个增速看来并不很高,但实际上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即2013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

  另外,去年中国对外投资成为对外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201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902亿美元,增长了16.8%,利用外资也在全球都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保持了一个很好的水平,有5.3%的增长,达到1176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