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各部委主官2014年“两会”言论录

2014年03月06日 19:44 来源于 财新网
2014年“两会”,从一句“你懂的”开始,中央部委主要负责人的一言一行,都被放到聚光灯下。财新记者整理了一些部长级官员的精彩语录,供读者参阅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两会”历来是声音荟萃之地。从一句“你懂的”开始,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一言一行,都被放到聚光灯下。财新记者将各部长的精彩语录集纳如下: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我也吃转基因原料加工食品

  3月6日,农业部长韩长赋在记者会上表示,“我现在也在吃转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具体来讲就是豆油”。

  “中国的豆油主要是用进口大豆加工的,进口大豆主要是转基因大豆”,韩长赋介绍,转基因大豆须经生产国及中国的安全实验,并经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严格审定,才可以进口。

  央行行长周小川:不会取缔余额宝

  3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对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过去没有严密的监管政策,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完善一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也表示,要支持和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为,将适当采取措施,引导和防范可能产生的市场风险。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京津冀雾霾已好转 百姓还没感受到

  据中国之声、《南方都市报》报道,3月5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今年的雾霾相比往年出现了变化,虽然百姓还没有感受到,但京津冀已经出现好转”。

  周生贤介绍,“(京津冀)去年的pm2.5最高值是1000多,今年是900多,平均值去年600多,今年500多,这样的变化老百姓可能感受不到。只要我们继续治理,老百姓很快就会感觉到”。

  卫计委主任李斌:放开二胎没有时间表

  3月6日,卫计委主任李斌在记者会上表示,“放开二胎的时间表没有”,“我们国家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所以,(生育)政策可以调整,(计划生育)国策不能动摇。”

  中农办主任陈锡文:户籍只是一张纸 关键是公共服务

  3月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全国政协记者会上表示,“很多人把关注点聚焦到户籍制度改革上”,“应该看到,户籍就是一个本,就是几张纸”。即使换了城镇户籍本,如果户籍后面承载的社会公共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不能解决,这张纸也没有太大用处。

  “现在大概已经有十二三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宣布废除两种户籍制度了,本是一样的,但是待遇是不一样的。”陈锡文认为,归根到底是要解决进城农民的基础公共服务问题。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我特意派秘书用打车软件

  据《人民日报》报道,3月5日,交通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将支持、鼓励打车软件,“我特意派秘书用打车软件打了一次车,试试好不好用”。

  不过,杨传堂表示,手机召车软件在应用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要逐步调整和规范,交通部将加快研究,制定规范手机召车软件发展的指导性政策。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完成就业指标比7.5%的GDP增速重要

  3月6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记者会上表示,2014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指标比实现7.5%的GDP增速目标更重要。

  他认为,只要完成了1000万人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指标,同时控制好货币政策,使CPI涨幅不突破3.5%的上限,那么今年GDP的增长是比7.5%低还是高,低多少,高多少,并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就业。

  此外,楼继伟还表示,目前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简单提高起征点的做法不公平,不能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不是根本办法”。“下一步要把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综合计算支出,比如有无赡养、抚养、再教育、住房贷款,这些都可抵扣个税”。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路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