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锡文:中国发展转基因育种不能落后

2014年03月06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转基因育种是全球生命科学的前沿阵地,中国不能在这方面落后。国家政策是非常清楚地要支持转基因的发展。”

  【财新网】(实习记者 盛梦露 记者 汪苏)两会”期间,关于转基因的话题争议不断。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3月5日表态,转基因育种是全球生命科学的前沿阵地,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这方面不能落后。

  陈锡文在接受财新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国家政策是非常清楚地要支持转基因的发展。转基因是分子级的育种,相较于袁隆平水稻杂交的细胞级育种来说,育种更精准,也更快。转基因农作物的主要优势在于增强抗性,抗病虫害、防除草剂等,从而可以减少农药和除草剂的使用,有利于环境保护,因此要通过不断研究,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对于目前广泛流传的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传言,陈锡文强调,目前中国经过严格审定,正式批准上市的转基因食品只有番木瓜。并且,尚没有能够举证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的证据。“转基因是科学问题,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知识,最好不要去参加讨论这个问题”,因为“一种违反科学常识的讨论如果影响了社会,带来的影响是很不利的”。

  陈锡文说,生物科学家、业内人士基本上异口同声支持转基因的。“有人倒过来说这是卧底,这对科学太不尊重了”。

  陈锡文对转基因如此坚决的表态或和目前转基因研究受到的严峻挑战有关。据财新记者了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在4日李克强总理参加的经济界别、农业界别联组讨论上表示,据其调查统计,去年中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经费从高峰时期的20亿缩水至4亿。多位参与相关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也告诉财新记者,对于转基因专项经费的大幅削减,他们同样有切身的体会。在反转声势凶猛下,许多研究者担心,这将错失机遇,使中国种业发展更加被动,将市场让于孟山都等跨国公司。

  陈锡文称,“柯炳生的发言很好。”

  陈锡文表示,转基因食品对老百姓来讲是食物,要确保它安全。所以政府会经过非常严格的检验确认转基因食品是无害的,最终才能批准它上市。此外,政府有责任要求生产者提供标识,满足百姓的知情权和自主的选择权。陈锡文认为,考虑到这几点,转基因食品是不存在问题的。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