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水北调沿线湖泊堪忧 污染亟待治理

2014年03月05日 18:35 来源于 财新网
民建中央提案指出,目前南水北调沿线湖泊污染严重,应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加快污染防治项目建设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南水北调是全球最大的调水工程,保证水质安全至关重要。2014年“两会”期间,民主建国会(下称民建)中央提交政协提案称,目前,南水北调沿线湖泊污染严重,应加大南水北调沿线湖泊生态修复力度,加快污染防治项目建设。

  民建主要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中国八大民主党派之一。1945年12月成立于重庆,现有成员14万多人。

  民建中央的提案认为,目前,国内的多数河道成为城市和工矿企业废水的排污通道。湖泊污染、围垦、过渡养殖等问题,致使湖泊功能、生态环境和效益不断下降,地表水体污染严重。

  以南水北调山东段湖泊南四湖为例,2010年,在南四湖主要入湖河口水质监测中,Ⅳ类水质占整个河口点近25%,Ⅴ类水质占比超过50%,20%以上的河口水质属劣Ⅴ类。湖区绝大部分断面达不到功能区划的Ⅲ类水质标准。

  对此,民建中央建议,加强以流域为单元的生态环境治理。

  提案认为,为确保南水北调工程沿线调蓄湖泊的水质,使其好于或稳定达到地表Ⅲ类水质标准,要突破地区和部门界限,综合考虑湖泊流域的自然和社会经济条件,制定湖泊流域综合规划方案,统筹流域内河流上、中、下游水资源的开采量。

  同时,应严格控制湖泊核心区的人类活动强度,合理规划渔业养殖区和养殖规模,加大侵害湖泊法律处罚强度。目前,由于违法成本小、执法难度大,非法圈圩、非法采砂、非法建设等问题严重。

  此外,根据自然地理环境条件,划分湖泊流域生态功能分区,制定不同区域主要产业的发展政策与布局原则;制定全流域的水土保持计划,提出土地利用结构调整模式。

  根据2013年12月环保部通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应该建设的474个污染防治项目,至今只完成了51个,完成率只有10.7%。在中线沿线,环保部还查处了环境违法企业70家。

  东线的情况相对较好。江苏、山东两省污染防治规划项目共有575个,目前已经完成300个;37个水质控制断面中,除山东1个断面断流,其余36个断面水质均达标。此外,仅有8家环境违法企业被查处。

  附:民建中央关于加大南水北调沿线湖泊生态修复力度的提案(全文)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