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余永定:尽快实现汇率宽幅区间波动

2014年03月05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从常态现象变为例外现象,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力量主导,政府的作用在于防止汇率过度波动

  【财新网】(记者 霍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建议,尽快实现汇率的市场决定。

  3月4日,余永定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抑制热钱流入、维护金融稳定,调整经济结构、减少国民福利损失的根本办法,还是央行停止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让人民币一次升值到位。

  “到时候,汇率的双向波动自然形成,套利的汇率风险增加,热钱流入将通过市场力量而得到抑制。”余永定说。

  但考虑到可接受度,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余永定在即将向全国政协提交的提案中建议,作为过渡,立即根据政府保住上下限、剩下的交给市场的原则,实行“宽幅区间波动”。

  提案建议的具体内容包括,继续保持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日上下1%的波动幅度;明确宣布人民币对篮子货币汇率年度波幅不超过7.5%;当且仅当人民币对篮子货币汇率突破年波幅7.5%时,央行才通过明确的量价配合的方式干预外汇市场,除此以外,人民币汇率完全由市场供求自发决定。

  余永定说,这个方案的主要特点是,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从常态现象变为例外现象,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力量主导,政府的作用在于防止汇率过度波动。

  他认为,2005年7月以来的汇改实践表明,以官方定价、人民币对美元稳中有升为两大特征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虽然帮助人民币贴近了均衡汇率,但不足以实现此前提出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目标。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能促进中国经济的再平衡,不利于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稳定,成为诸多金融领域改革和发展的瓶颈。

  “在货币和金融领域的诸多改革当中,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最迫切也最易于实施,应优先推进。”余永定建议,此外,为保证汇率改革的顺利进行,中国还应相应加强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的监督和管理。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