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振宇:反恐立法应理性限权

2014年03月05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出台反恐法,有必要亦有可能;而设立反恐法,要清晰界定恐怖行为的范围,限定打击恐怖主义的尺度与力度,防止反恐活动随意化和扩大化

  【财新网】(实习记者 田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大会谴责昆明暴力恐怖事件,全体与会者起立默哀;此后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也建议尽快出台《国家反恐法》。提议得到诸多赞同。

  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振宇认为,出台反恐法,有必要亦有可能;而设立反恐法,要清晰界定恐怖行为的范围,限定打击恐怖主义的尺度与力度,防止反恐活动随意化和扩大化。

  “想想看,如果任何事情都能以反恐为名进行,那就会突破人权底线而使公民自由等权利被侵害,那也是很可怕的。”

  据王振宇介绍,国际上包括美、日等多国都曾出台类似立法,引起了本国民众的反弹与不满,原因在于认为反恐行动中的审查制度等,侵犯了公民隐私。

  “这些国家的法制化程度很高,但仍在反恐尺度上把握不当。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借反恐之名打击不同政治势力及异见人士,这都值得我们反思。”

  王振宇接着说,“中国的民主化之路还很长,而民主党派也不够独立,既然我们渴望多元化的中国,那么在反恐问题上也应当警惕反恐扩大化和随意化而带来的危害。因此,立法的意义更多在于界定权限以避免伤及无辜,至于是否能够有效地打击恐怖活动,则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现在是恐怖主义多发期”的说法,王振宇并不认同。他认为目前恐怖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且无法避免。“不过,有时恐怖行为的诱因,是国家管理过强且缺乏对话土壤。”王振宇说,“美国911事件之后,政府利用民众的情绪波动而通过了相关立法,事后冷静下来的民众发现,自己无形中长久地失去了更多自由和权利。”

  王振宇提醒说,“美国等国的教训告诉我们,在愤怒、悲伤、不满等各种情绪大潮中,应当清醒而理性地看待问题和作出选择。”

  此外,王振宇认为,还可以尝试通过国际法的渠道来应对恐怖主义。“尽管目前国际没有专门的反恐立法,但现行的以谈判、调节和约定等方式所实现的国际协作,十分奏效。我国应尽快完善自身法制建设,尽快在制度上与国际接轨,进一步加入到国际协作等重要的反恐手段中。”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