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克强总结总理第一年工作得失

2014年03月05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2013年主要预期目标完成;但在经济、环境、民生、腐败方面,“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施政第一年的工作得失。他表示,过去一年“任务艰巨而繁重”,但是“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未来一年要“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厚望”。

  李克强回顾2013年工作时指出,过去一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任务艰巨而繁重。面对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然灾害频发、多重矛盾交织的复杂形势,圆满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具体包括: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6.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等。

  在评价过去一年时,李克强表示,“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经济社会发展既有量的扩大,又有质的提升”,“这将鼓舞我们砥砺前行,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他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一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国务院机构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二是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采取短期刺激措施,不扩大赤字,不超发货币,而是增加有效供给,释放潜在需求,沉着应对市场短期波动,保障经济运行不滑出合理区间,让市场吃了“定心丸”,成为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

  三是注重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鼓励发展服务业,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正式商用。积极化解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推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能源消耗强度下降3.7%,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3.5%、2.9%。

  四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3.1%和17.7%,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10%。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660万套,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200万孩子。

  五是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修订法律34件,提出废止劳动教养制度议案。

  虽然全年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完成,李克强仍表示,“我们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包括经济、环境、民生、腐败四个方面。

  一是经济稳中向好基础还不牢固,增长的内生动力尚待增强,财政、金融等领域仍存在一些风险隐患,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宏观调控难度增大。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难度加大。

  二是一些地区大气、水、土壤等污染严重,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三是就业结构性矛盾较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养老、教育、收入分配、征地拆迁、社会治安等方面,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依然较多,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

  四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公职人员中不廉不勤现象仍然存在。

  李克强认为,“这些问题,有的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有的是工作不到位造成的”,“政府要先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

  李克强最后总结到,“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要牢记责任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毫不懈怠,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厚望”。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陆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