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书福建言降个税税率 学者称难度大

2014年03月05日 12:30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言以家庭为单位计征个税,同时降低税率;财税专家称,如此征收确实更科学、更公平,但推行难度很大

  【财新网】(记者 石睿)2014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关于个人所得税以家庭为单位征收的提案》中建言,个人所得税应以家庭为单位征收,并调整个人所得税税率,通过个人所得税更好的调节居民收入、实现收入公平分配的目标和原则。

  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以个人为征收主体,实行分类所得税制。李书福认为,这种税制虽然易于控管、方便征收,但不能区分不同家庭的经济负担,无法评估纳税人的实际税负能力,偏离了个税重在调节收入分配的目标。

  李书福举例说,假如有两个家庭,其中一家有三口人:夫妻和一个孩子,却只有一人工作,每月收入是5000元。另一个家庭只有夫妻二人,且都有工作,两个人每月工资均为3000元,每月总收入是6000元。按现行个税规定,前者需要纳税,而第二个家庭却不用纳税。

  他认为,现行以个人为单位征收个税的体制造成了一些收入高而家庭负担轻的人少交税、而收入低但家庭负担重的却要多纳税。这是不合理的。因此,应实行以家庭为单位综合计征个税的办法。这将更好地体现分配正义的原则,也更能为公众接受。

  李书福建议:当前,中央政府应加快个税征管体制改革,推动个税从目前的分类所得税制向分类和综合所得税制转变,为实行以家庭为单位征税创造基础条件,更加有效地调节收入分配,遏制贫富悬殊。

  同时,他在提案中认为,应该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目前,中国对工资、薪金所得实行3%—45%的七级超额累进税率,高于对个体经营、承包经营的所得税率(5%—35%)。中国个税率大大高于主要发达国家和周边国家,应降低个人工资、薪金所得税率。

  李书福以发达国家为例指出,在美国,纳税人的身份分为单身、已婚联合申报、已婚单独申报、户主四种类型。作为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可根据自己的情况申报,按不同标准实行税额扣除,税率约为15%-33%。

  在日本,政府对纳税人实施个人所得税扣除制度。在征收个人所得税时,政府对纳税者本人生活所需的最低费用、抚养家属所需的最低费用等,免征所得税;同时,日本征收个税的税率是10%-37%。

  对李书福的提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对财新记者表示,发达国家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一般是从家庭所有收入中扣除赡养孩子等家庭必要生活支出,对多出的部分征税,比中国现行征收个税方式更加科学、更加公平。

  但是,倪红日认为,目前,中国实行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难度很大,要受制于整个纳税人信息系统的全国联网的进程,也对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和自觉申报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先,这种个税征收方式对征管水平要求很高,全社会的信息系统建设与联网是其基础,第一要求税务机构与取得收入相关的各个部门联网,第二是税务机关内部需要全国联网,为异地收入纳税提供信息支持,但目前中国税务机关征管水平还没有达到。

  另一方面需要以家庭为单位自行申报,纳税人需要时间学习有关申报的税务知识,如可扣除的类别、不同类收入对应不同税率等等,同时要提高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和纳税遵从度,短时间转变成这种方式是有一定难度的。

  2013年,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对媒体表示,“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倪红日认为,中国将来肯定要向着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走,但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制,目前还没有清晰的路线图。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陆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