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名女大学生吁人大代表关注校园性侵

2014年03月05日 12:09 来源于 财新网
八名代表回复称会认真对待,承诺将建议提交人大

  【财新网】(记者 蓝方)为推动建立防止校园性侵机制,来自全国各地的102名女大学生联名向151名全国人大代表发出电邮。日前,她们得到八名代表的回复,称会认真对待这一建议并将其提交人大。

  来自湖北的大四女生傅适野参与了此次联名活动。她介绍,参与联名的学生大多数都热心公益,在一些倡导性别平等的社会组织做志愿者。而校园性侵问题,则是去年以来性别平等领域最受关注的议题。

  学生们统计, 2013年1月到2013年8月,国内主流媒体报道的幼童遭遇性侵害案件共计112起,其中31起性侵害事件的施害者是学校的教职人员。而这仅仅是主流媒体有报道的案件,是一个保守估计的数字。

  傅适野一直在关注女权之声、女权主义行动等机构的活动,并参与了以反对性侵害为主题的女权徒步活动。自寒假起,通过微信、邮件组等平台,她和全国各地关注校园性侵话题的女大学生们开始联络起草建议信,希望借两会之际,呼吁教育部等部门出台防治校园性骚扰和性侵害的相关行政规范。

  学生们在联名信中提出,教育部在防范校园性侵上最重要的工作是“师德师风”的建设,然而在保护校园学生免受性侵害方面,这远远不够。

  她们建议,政府应首先明确幼儿园和学校,尤其是法人代表,在校园安全建设中的责任,以及失职和行为不当应当受到的惩戒和处罚;

  其次应出台细则,责成各级学校、幼儿园和托儿所实施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的防护教育和防治措施;

  与此同时,教育部门应该从长远战略的高度,推进儿童和青少年的性教育、性别平等教育以及人身安全教育,引导开发综合了身体知识、社会性别、人生规划和反对暴力等内容的综合课程设置,也应该在保障未成年人人身权利、保证两性教育平等的视野之内,进行校园性侵害防治机制的建设。

  此外,教育部门还应与公安、司法部门合作,并有资质、有能力的社会组织合作,推进校园性侵害防治和预警机制建设。

  学生们在搜集联名的同时,也在寻找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她们最终向151名人大代表发去邮件,收到八名代表回复。这八名代表均是高校或研究机构的学者,以及医院院长或医生。

  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叶飞帆回复称,会将学生提供的材料作为履行代表职务时的参考;中科院院士崔向群、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吴鸿、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吴金水等代表则表示,将与法律专家讨论、向有关方面反映,力争推动此建议。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陆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