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银美林:7.5%增长目标能达到

2014年03月05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较低的通胀环境意味着,若有必要,政府有足够的空间刺激需求以达到7.5%的目标增速;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必要采取任何刺激措施

  【财新网】(记者 霍侃)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为7.5%左右。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尽管1月和2月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回落带来负面消息,但是仍然相信今年GDP增速能够达到7.5%。美银美林维持2014年GDP增长7.6%的预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4年的预期目标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CPI)控制在3.5%左右,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

  陆挺认为,基于目前的通胀走势,可以认为2014年CPI同比增速将低于3.5%。较低的通胀环境意味着,若有必要,政府有足够的空间刺激需求以达到7.5%的目标增速。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必要采取任何刺激措施,预计央行仍将维持中性的货币政策立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明确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

  对此,陆挺指出,去年的增长下限就是7.5%,今年的增长下限可能更加灵活,可能看到略低于7.5%的增长下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3500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9500亿元,由中央代地方发债4000亿元。

  陆挺认为,除了地方政府债券,地方政府有可能通过新的市政债渠道融资。因为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陆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