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克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2014年03月05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

  【财新网】(记者 丁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健全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实施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探索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陆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