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毅中:垄断行业国企应对民资开放

2014年03月05日 10:38 来源于 财新网
电信三大运营商、“三桶油”等,国有股比例都在70%左右,减持还有很大余地

  【财新网】(记者 汪苏)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前部长李毅中3月4日晚表示,现在一些国有绝对控股企业,如电信三大运营商、“三桶油”等,国有股比例都在70%左右,减持还有很大余地。

  曾任中石化董事长、国资委副主任、工信部部长等职的李毅中对国企改革格外关注。4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政协经济、农业界别的联组讨论,李毅中在会上所做发言即是围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在接受财新传媒等媒体记者采访时,李毅中进一步阐释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解决了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路径问题。1998年党的十五大提出混合所有制以来,已经有很多国有企业通过改制,吸纳了民营资本、外资等进入。这也是当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很重要的一种方式。

  据国资委官员提供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中央企业及其子企业控股上市公司中,非国有股权比例已超过53%。地方国有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非国有股权比例已超过60%。

  李毅中称,接下来,对于“绝对控股”“相对控股”等不同控股要求,应该对不同行业做出安排。并且,现在绝对控股的一些领域企业,改革空间还很大。

  他表示,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即使是垄断行业,也有竞争性业务,竞争性业务就可以对民营资本放开。即使是垄断性部分,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提出,可以采取特许经营方式,让民营资本有序进入。

  李毅中表示,最近有两个比较好的信号,一是工信部批准了19个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二是中石化进一步向民营资本开放了加油站等油品销售业务板块。

  一些企业家对混合所有制的忧虑,李毅中亦有了解。他称,有的民营企业家讲,参股一点,没有话语权,还担心被挤出、吃掉。这些需要在发展中解决。比如,对国企来说,可以先开放子公司。对民营企业说,可以几家联合,成立基金会,“这样资金力量就大了”。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陆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