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克强:今年GDP增长目标7.5%

2014年03月05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称只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就集中精力抓住转方式调结构不放松,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动摇,以增强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为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CPI)控制在3.5%左右,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

  李克强还要求,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加强对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目标的统筹平衡。

  李克强表示,要明确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只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就集中精力抓住转方式调结构不放松,保持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动摇,以增强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

  针对阻碍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李克强表示,要注重精准发力,运用市场手段和差别化政策,在优化结构中稳增长,在创新驱动中促转型,推动提质增效升级,为长远发展铺路搭桥。

  李克强表示,完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3500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9500亿元,由中央代地方发债4000亿元。

  李克强称,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随着经济总量扩大而有所增加,但赤字率稳定在2.1%,体现了财政政策的连续性。货币政策要保持松紧适度,促进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