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保商会建议设立清洁水与空气基金

2014年03月04日 16:53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分别设立500亿元清洁水和清洁空气基金,引导、激励实施第三方治理的专业环保企业,推动工业污染治理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3月2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文一波通过媒体向社会呼吁,设立清洁水和清洁空气基金,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文一波在相关文字建议中介绍说,环境保护已是基本国策之一、环保投入逐年增加、各类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加速,但近年多数地区遭遇长时间、大范围的雾霾天气,部分城市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局部地区土壤污染程度加剧,环境形势却依然严峻。

  他认为,目前我国工业污染治理依然沿用“谁污染、谁治理”的思路,由排污企业自行解决治理问题。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建立和完善,这种管理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尤其是,作为市场竞争主体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企业难以从宏观和长远的角度建立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自我约束机制。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由此建议,可通过设立清洁水和清洁空气基金,对专业环保公司加以引导和激励,支持环保企业投资建设污染治理设施,缓解环保公司的资金压力,提升排污企业实行第三方运营的动力。

  具体而言,国家可从排污收费、专项污染治理资金、国有资产拍卖资金中拨付款项,按每个基金500亿元的规模,设立清洁水和清洁空气基金。通过优先贷款给实施第三方治理的排污企业或环保企业,清洁水和清洁空气基金可以推动工业污染治理。

  环保商会建议,清洁水和清洁空气基金可采取无息或低息贷款方式,贷款期限可适当延长,以适应污染治理项目周期长的特点。在环保企业项目运营期内,企业须按期足额偿还清洁空气基金的资金,保证清洁空气基金的滚动发展。

  环保商会还具体建议道,清洁水和清洁空气基金可先选取10至20家水污染治理和大气治理领域的环保企业进行试点,在获得较好的反馈效果后再大范围推广。申请基金的项目应符合各项技术和政策要求,具备良好的经济性,并须接受基金的资金使用监督。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文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