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书福:打破出租车采购地方保护主义

2014年03月04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协委员李书福呼吁,要打破出租车采购中的地方保护主义,打破市场分割,实现高、中、低出租车型并存的格局

  【财新网】(记者 梁冬梅)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全国“两会”的提案中呼吁,要打破出租车采购中的地方保护主义和市场分割,在出租车采购中引入竞争机制,实现高、中、低出租车型并存的格局。

  李书福提出,要用市场竞争机制,制定“出租车市场准入技术标准”包括安全标准、排放标准、出租车使用的特殊标准,在此前提下,城市出租车切实改变目前单一车型的现状,实现高、中、低出租车型并存的格局,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真正让符合国家出租车准入标准的品牌和车型自由进入出租车市场。

  目前,中国各地城市出租车车型选择基本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而地方政府出于对本地企业的支持,实际上主要选择本地企业生产的汽车产品。以北京为例,出租车主要选择北京现代生产的车型伊兰特、索纳塔;上海则主要选择上海大众生产的桑塔纳等;安徽省合肥市则主要选择当地企业奇瑞和江淮的车型。

  李书福认为,出租车型选择由政府说了算的现象,“必将导致市场分割,利益寻租”。

  吉利集团2006年入股英国锰铜控股,获得19.97%的股份,并在中国建立了合资工厂上海英伦帝华,主要生产英伦品牌出租车。2013年2月,吉利成为锰铜的全资控股股东。

  锰铜是英国专业生产的“黑色出租车”(black cab)。伦敦标志性的“黑色出租车”是指可以在机场、码头等公共场所承载的出租车,根据伦敦市政府规定这类出租车需满足轮椅自由上下的无障碍要求。目前伦敦市场上大概有2.2万到2.3万台,市场价在每台18到24万元人民币。

  目前,供应伦敦出租车市场的车辆主要来自吉利上海英伦工厂。吉利也在开拓中国大陆市场。总部位于浙江的吉利集团目前已经收到了来自浙江宁波、杭州等城市的订单。除此之外,吉利还计划将英伦品牌出口到沙特、日本、印度等国外市场。

  根据吉利公告,2013年,英伦品牌的销量超过8万辆。其中,英伦SX7销售1.04万辆;SC7销售4.7万辆; SC6 销售2.71万辆。

  吉利集团还在2010年8月全资收购了瑞典沃尔沃轿车,并在2013年实现落地生产,开始跻身竞争激烈的国内豪华车市场。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4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