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建中央:现行城镇体制阻碍城镇化

2014年03月04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城市行政层级过多,导致各级城市政府之间存在利益博弈,城市资源更多集中于中心城市,限制了以市场力量推动的城镇区域合理布局的形成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民主建国会(民建)中央在向十二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中提出,城镇化是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但现行城镇管理体制等问题制约着城镇化进程。

  民建中央2013年先后赴青海、浙江、河南等地,就城镇化发展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存在一些关键因素影响城镇化的可持续性。

  提案称,当前城市行政层级过多,包括省级、副省级、地级、县级、乡级(建制镇)等五个层级,多层级的政府机构设置导致各级城市政府之间存在利益博弈,致使城市资源更多集中于中心城市,限制了以市场力量推动的城镇区域合理布局的形成。

  同时,提案指出,在行政等级主导的城市体制下,不同城市区域之间存在着行政分割现象,各城市之间缺乏横向合作机制,制约了区域性的公平、有序与自由竞争的统一市场的形成,限制了城市群、城市圈、城市带的发育壮大。

  民建中央通过调研还发现,在城乡二元化体制下,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进程缓慢。多数中小城市的经济发展程度还不具备大规模吸引农民进程的条件,而大城市户籍制度改革又受到公共资源短缺压力的制约而进展有限。

  提案称,目前,中国有2亿多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虽被纳入城镇人口统计,却未能平等享受城镇居民待遇。国家法律法规也相对滞后,建国至今,在国家层面上现行的户籍管理方面的法律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而且自1958年颁布至今一直也没有修订过。

  在民建中央看来,政府财政和金融风险增大,也对城镇化构成了影响。

  提案认为,在政府推动型的城镇化发展模式下,中国城镇化建设资金大多以政府投资为主,但是地方政府债务高企,部分地区上涨较快、管理滞后,建设资金压力大,如果短期内集中性的大规模城镇化建设,更可能带来地方政府财政和金融的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4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