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习近平就首都再定位发话 北京市忙落实

2014年03月03日 19:18 来源于 财新网
1月中旬和3月初,北京市委少见地召开两次全会,研究首都发展定位,疏散非核心功能;强化京津冀协作,严控空气污染;北京发展面临重新定位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2014年以来,北京市委少见地两月内召开两次全会,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落实习近平在北京考察讲话精神。今后,北京市将疏散城市非核心功能,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一般而言,中共省级党委每年开一次全会。颇为意外的是,2014年1月12日至13日,北京市委已召开过全会,主题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一个半月后的3月1日至2日,北京市委再次在周末开全会,研究落实习近平关于疏散非核心功能、控制污染和人口的讲话。

  3月1日至2日,北京市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会。此前的2月25、26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对北京的发展和管理提出五点要求。

  最新召开的市委全会,核心就是“贯彻习近平考察工作时的讲话”。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提出,首都发展要在10个方面有新认识,具体包括城市定位、人口控制、产业调整、大气治污、首都安全等方面。

  其中,北京的人口控制政策受到广泛关注。郭金龙表示,当务之急是痛下决心,坚决遏制住人口无序过快增长的势头。同时,“要在控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上有新认识”。

  为此,郭金龙要求,北京各区县要主动作为,研究人口调控的措施办法,抓好“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把控制中心城人口过快增长,作为人口调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中心城人口向新城、小城镇和周边地区疏解。

  对于产业调整,郭金龙要求,对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要求的产业,要有所不为,下决心“舍”,痛下决心、壮士断腕,坚决把一般性产业特别是带有污染性质的产业清理出去;同时,发展“高精尖”产业,提升首都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郭金龙表示,要按习近平讲话要求,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跳出北京看北京,着力推动京津冀三地经济继续朝着目标同向的路子走下去,努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果。

  首都安全方面,郭金龙表示,要始终绷紧反恐防暴这根弦,严密防范暴力恐怖事件。

  此前的2月25日,正是北京持续雾霾、PM2.5值爆表的天气,习近平考察了北京老城区南锣鼓巷、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等地。次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推进北京发展和管理发表讲话,并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

  二是要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有效控制人口规模,增强区域人口均衡分布。

  三是要提升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质量,遏制城市“摊大饼”式发展。

  四是要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五是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要从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强化管理、联防联控、依法治理等方面采取举措。

  两个月前的1月12日至13日,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其中,为破解“城市病”开出的一系列药方,如实施居住证制度、控制人口规模等,受到各方关注。

  为控制人口数量,北京版全面深化改革决定要求,要科学制定人口总量中长期调控目标,实施居住证制度。同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完善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等措施,落实人口调控属地责任。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