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嘉诚:年内分拆屈臣氏香港上市

2014年02月28日 22:54 来源于 财新网
因考虑到体量较大,屈臣氏将采取两地上市,香港是其中之一;李氏也再次否认撤资说

  【财新网】(特派香港记者 戴甜)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今日(2月28日)在业绩会上透露,和记黄埔(0013.HK)年内将完成分拆旗下零售业务,因考虑到体量较大,屈臣氏将采取两地上市(dual listing),香港是其中之一。

  李嘉诚表示,两地上市并不代表将公司迁册海外(即更改公司注册地),分拆上市计划仍未有详细时间表。

  摩根大通与里昂证券早前对屈臣氏估值分别为1710亿和3290亿港元,假设出售25%股权,预计集资额或高达427亿至822亿港元。

  和黄在全年业绩报告中指出,集团考虑公开发售的零售业务2013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长11%至141.6亿港元,占集团EBITDA的15%。集团已委任美银美林、高盛与汇丰协助策略性评估相关业务,并与潜在投资者接触。

  截至去年,屈臣氏在全球30多个国家共设有近1.1万间分店,拥有的零售品牌包括屈臣氏、百佳、丰泽。

  “香港一定是(屈臣氏)其中一个上市地点。”李嘉诚表示,讲其“撤资”的报道都是笑话,做生意有买有卖并不稀奇,社会批评投资者出售资产等于撤资的说法是不健康的,希望外界能以平常心看待其家族的投资。

  他透露,次子李泽楷过去一年多在香港投资近20亿美元,资金主要来自家族。

  长实年报指出,集团2013年在香港物业预售成绩未达到预期,但内地及海外物业销售收益均有增长,全球化业务布局拉动业绩正面增长。

  李嘉诚表示,内地房地产市场庞大,中国人有钱后习惯考虑置业,不过目前部分地价“面粉贵过面包”, 集团在内地有可供未来五年发展的土地储备,只要价格合理会继续买地。

  香港楼市方面,他认为本地建筑业人手不足,建筑成本上升,升幅高过通胀,部分地盘建筑成本已大于地价,市民如自住可考虑买楼,但不建议投机炒卖。

  2013年年报显示,长实(0001.HK)全年股东应占溢利增长10%至352.6亿港元,和黄股东应占溢利增长20%至311.1亿港元。业绩胜于预期,长实与和黄股票今日(2月28日)升约1%,收市分别报121.6港元和104.6港元。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王璐瑶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