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机构关注李克强首次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02月28日 13:47 来源于 财新网
预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很可能用历年最多的篇幅阐述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合理区间”和增长底线目标可能被提出;防控地方债务风险体现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全国“两会”将于下周开幕,李克强将会作就任总理以来的首次政府工作报告。券商机构对此给予充分关注,并前瞻分析了其中可能涉及到的2014年经济政策和改革任务。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今年是李克强总理首次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经济增长目标的说明值得关注,“合理区间”和增长底线目标可能会被提出。

  他表示,区间管理是为了给市场更稳定的预期。由于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去杠杆、去产能和经济结构调整,或会容许经济实际增速低于7.5%。

  姜超预计,今年GDP和CPI目标增速在数值上预计无变化,分别为7.5%左右和3.5%左右,但内涵或有差别,改革和转型或提升政府对增长下行的容忍度。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薛鹤翔也预计,今年增长目标或仍定7.5%,但更具弹性,即全年实际增速或可略低于7.5%,预测实际GDP为7.4%;通胀目标或仍定3.5%,但实际通胀压力非常有限。

  机构还预计,政府工作报告将会涉及改革的相关内容。

  海通证券判断,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很可能用历年最多的篇幅阐述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

  姜超梳理了今年已经或可能推出的改革措施,价格改革聚焦资源品领域,将积极推动电力、天然气、水、铁路等领域的改革;金融改革领域,利率市场化将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汇率市场化将增强汇率双向浮动等。

  财税改革涉及面广,姜超认为,或将集中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营改增”、推进资源税、加快房地产税立法等。土地改革领域,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在今年将扩大试点,还会继续鼓励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推动征地制度改革,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国企改革领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可能出台。

  “政府改革的决心是毋庸质疑的,今年宏观政策的选择将重点围绕着结构改革和稳增长两者之间的平衡取舍。”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

  他表示,经济改革的优先次序会影响2014年的增长前景。从短期影响判断,一些改革将能创造新的增长点,这些改革包括取消行政审批、开放私营部门投资(如服务业、金融服务、电信)、财政改革、金融改革、资源产品定价改革和放宽独生子女政策。

  朱海斌说,“相对而言,其他更艰巨的任务(例如债务增长和产能过剩)在2014年出现重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短期目标将侧重于防控尾部风险,而非解决问题。”

  姜超则认为,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防控债务风险”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大任务,这是近些年来的首次。因此,防控地方债务风险也会成为全国“两会”的讨论热点,并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会议的议程拟定为,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等。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林韵诗